網頁

2019-01-10

「鳳山軍校」與軍閥


貴報歐瑋群先所撰〈陸官黨軍 自動降格為叛亂軍閥〉一文,闡述戰後蔣介石元帥(非中華民國政府)受盟軍委託,對台灣實施受降統治(盟軍佔領)。作者進一步確立:「只要台灣自願成為內戰的主體,自我宣示為黨軍,就會自動降格為中國境內的一支叛亂軍閥。如何介入他國內戰,就會變成援台盟軍在國際法上難題」的法理。短短數語,可謂踩到「一個中國」的關鍵痛腳。


蔣軍本是「軍閥流亡」,若鳳山校方堅持「黨旗飛舞」不改,有自動降格為「軍閥割據」的風險。其知識水準,無異於大老粗。

1949年美國外交電文(FRUS)可知:中華民國於19494月潰散,加上李宗仁總統赴美,在1949年底早已不復存在。憑藉軍事佔領與現成部隊與眷屬,蔣軍搭乘美艦來台。195031日,蔣介石回收並親自行使軍事佔領總督權力(復行視事)。剩下就是重整潰散的軍隊與當局。這段蔣軍受託佔領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潰散滅亡、透過〈共同防禦條約〉在台灣新生,就是「鳳山軍校」不敢正視的歷史。

說它是鳳山軍校,可一點都不冤枉。所謂黃埔軍校本部遷建的成都軍校,1949年成員全數投共,國民革命血脈早已斷絕。而鳳山這地方,戰前是日本軍事重鎮。戰後,美國決定訓練台灣新軍,重建台灣軍事力量,蔣承美之命,派維吉尼亞軍校出身的孫立人,建立:台灣防衛司令部=陸軍總部=陸軍訓練部=陸軍官校。功勞不能由蔣介石獨享。之後,在美軍、台軍、新蔣軍三位一體下,這支軍隊逐漸國家化。現在,校方反要把自己變軍閥?

1954年防禦條約內容折衝與簽署過程中,一再觸及「台灣領土地位未定」的事實。但蔣介石當局因這條約,被承認為「中國合法政府」,否則美國如何與與「地區政府」簽署同盟條約?只是,「中國合法政府」在1979年轉回為「事實政權」;但台灣地位未定,卻一直延續至今—台灣當局雖不擁有改變「領土地位未定」的權力,但美日安保可以堂堂捍衛北京侵略。

對北京而言,叛亂團體成員是沒資格領退休金的。鳳山軍校子弟可要具體想一下:「為何而戰」的關鍵了。大老粗想「黨旗飛舞」也可以,但不要和退休金過不去
【姊妹文章】

1 則留言:

  1. 黃金島前輩過世了。以前讀台灣史,27部隊一直是一個被「左」派綁架解釋權的一塊,甚至還有「左統」的氛圍。隨著台灣史的研究越來越多,甚至是台灣地位的研究也越辯越明朗,若反過來從「軍事」的角度來看1945-1949的台灣被佔領史,「台灣民主聯軍」打敗「蔣介石部隊」,可以如何詮釋呢?

    我建議目前的台灣管理當局,另外新設立一個「軍校」,這個陸軍官校,就讓他停招吧。

    (以下轉自段震宇的FB)

    【他們不想讓我們知道的台灣史 19. 】

    ── 烏牛欄戰役 & 黃金島 & 二七部隊

    這場戰役是228事件發生後,為台灣人的尊嚴寫下歷史的最後一戰。日期是1947年3月16日,地點在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烏牛欄(今愛蘭里)。

    勇敢迎戰蔣軍的四川部隊(整編21師)的是二七部隊(當時已改稱「台灣民主聯軍」)的三十餘名學生軍,指揮官是二七部隊的警備隊長黃金島。

    在此特別指出一點:在此役之前,二七部隊已分別於3月14日在龜子頭(今國姓鄉福龜村)截擊經由草屯開往埔里的21師146旅436團之一部、3月15日在與21師的另一部在日月潭附近發生激戰。蔣軍均頗有傷亡,敗退水裡坑。

    此一光榮之戰的詳細過程,請見維基百科「烏牛欄戰役」。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3%8F%E7%89%9B%E6%AC%84%E4%B9%8B%E5%BD%B9

    黃金島先生至今仍健在,1991年6月我有幸在洛杉磯接待過與許多台灣民主人士一同前往美國上短期課程的黃老英雄夫婦(黃夫人現已過世)。我永遠記得他們在狄斯奈樂園裡落了隊,走丟迷了路又被我尋回時,黃老英雄大概為了不要在老婆面前失面子吧?跟我抱怨起來:「小段,啊恁要取路就愛給咱取予好 ……」

    又再見到他是24年之後了。今年7月25日,我去南投縣草屯鎮的 “台灣聖山”,參加許昭榮烈士紀念碑的揭碑儀式時,赫然見到了全身雪白軍裝腰桿挺直的他!

    儀式結束後,走到他面前蹲下,我問他:「ng sein,你擱會記得小段嗎?」耳雖不聰,但目仍甚明的老英雄隨即問我:「小段?啊你毋是抵美國?東時返來的?」這把年紀了,老英雄記憶力仍很棒哩!

    #台灣史 #228 #烏牛欄戰役 #二七部隊 #黃金島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