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2-08

日本政府首度表態 台灣因食品問題無法加入CPTPP 聯合20181107

Comment
Due to the ambiguous and misguided questions, the first negative result of the Taiwan referendum on November 24 occurred.  


Because of the will expressed in the referendum that Taiwanese people do not want to import any product from the area once contaminated by radioactive matters in Japan, no matter what the inspection result indicates, Japan opposed Taiwan from joining CPTPP, 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aiwan government could choose to follow the rules of WTO and universal trade specifications for broader and higher national interests, and neglects the result of referendum.  Dare it?


The cost emerges while the people cast their vote in the referendum.


日本政府首度表態 台灣因食品問題無法加入CPTPP    聯合20181107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日再度對台灣公投通過反對日本五縣食品進口解禁表達遺憾。河野並提到,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因為這樣的事態而變得無法參加,非常遺憾」。
這是日本官方首度對台灣將因食品解禁無法加入CPTPP表達立場。

河野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五縣食品解禁公投一事,日方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的研議進度時表示,食品的限制應該以科學基礎做為根據,這是國際之間已確立的規則。日本到目前為止對台灣提供了各種的資訊,演變成今日的局面,只能說非常遺憾。若違反WTO規則,日本將不排除提出告訴

河野更進一步表示,CPTPP可望在今年底生效,台灣日前已經表達想要加入CPTPP的意願,因為這樣的事態而變得無法加入,讓人很遺憾。

據觀察,為福島等五縣食品輸台解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一事尚未定案,但日本政府內部壓力確實在升高中,河野發言日益強硬不只是個人意思,也是反應日本政府內部情況。

日本政府不能干涉台灣內政,但日方內部有聲音認為此一問題已傷害到日本的國家品牌形象,有損國家聲譽。東日本大震災過後已快8年,受害縣市生產者很努力地控制品質,並以自己的產品為傲。WTO以統一標準對待世界各國,不會被政治介入影響,若能透過具公信力機構仲裁或許是最容易被認同的做法。

1 則留言:

  1. 因為台灣人對投票所造成的後果一概不負責,只會推到政府頭上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