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1-11

2018年11月1日達賴喇嘛尊者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

第一天
李世昌院士: 時空的對稱性與量子物理
陳啟東博士: 糾纏的世界
陳岳男教授: 從量子物理學到量子生物學
林尚佑教授:現代光子革命太陽、燈泡,以及光子晶片

第二天
李定國院士:超導性之衍生宏觀量子現象
吳茂昆院士: 超導性一種新的量子態
張綿福教授:量子傳輸線性疊加和非線性衍生
牟中原院士: 最不尋常的液體

第三天
李遠哲院士:地球永續發展的挑戰及機遇第一天


7 則留言:

  1. 「西方量子物理學」 與 「東方佛學」的交會, 擦撞出智慧的火花, 這也算是一種人類文明的珍稀火花, 實在令人興奮!

    以下提供 7小時詳盡版(上下集)影片網址, 給特別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9j4KDgxSI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3HCTivgzk

    年輕求學時期(理工背景階段)曾經的三個相關的哲理"求悟"心願, 欣見第一個心願如今實現, 而能有機會向尊者與大師級學習! 甚喜!! 我個人其實還有其餘兩個小小心願, 期盼未來有一天能見到:

    (1). 西洋的心理學界大師們 與 AI 界重量級專家 能與 達賴喇嘛尊者 對談「唯識學」與「西洋近代心理學」及 「人類AI展望」
    (2). 西洋的哲學界大師們 能與 達賴喇嘛尊者 對談 「因明學」與「西洋邏輯學」

    (需從尊者與大師們的深入對話中解惑與啟發之處甚多, 希望有生之年能見到類似之盛會, 而能及時從中獲益)

    from 楓巢求悟

    回覆刪除
  2. 另外, 對於此次盛會, 我還有另一些與該會主題無關的個人觀察:

    如此難逢的西方物理與東方佛學哲理彼此探討之學術盛會, 或許不該扯到"政治"關聯性, 但我仍不禁有所聯想(或許是我自己想太多).

    此會雖名稱為「達賴喇嘛尊者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其中"華人"二字特別引我注意), 其他與中國官方單位學術界有緊密關聯的"華人"國際大師級物理學者並未出席 (試想:出席者回中國後會遭到中共何種秋後算帳? 誰還敢參加? ), 此次與會者幾乎全是台灣的物理學術界國際大師級人物, 甚至其中不乏外界認為"親綠色彩"的一些重量級學者, 且由李遠哲率隊(以台灣中研院為主要班底), 須知台灣中研院為政府機構, 院士為高階公務員, 任何重要的團隊外訪計畫必須先呈報上級(乃至層峰)批准, 其間所涉"特殊外交管道"聯繫與安排, 亦需繁複往返折衝之前置作業時間, 甚至相關單位「保密&安全」作業亦須事前費時謹慎安排, (當此事正式對外界曝光時, 盛會已然完成, 任何外界反對勢力已來不及阻止, 若在數周(or 數月)前即敲鑼打鼓大作廣告, 預示如此盛會即將招開, 試想:中共會靛靛的嗎? 這會能舉辦得成嗎?), 故推測小英可能數月之前早已知悉並批示此事(至於誰是此事真正的主導推動者? 外界難以得知).

    所以, 當外界常質疑小英上台後為何(在中共威脅恐嚇下)不敢大膽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灣訪問? 或許這就是深具小英特色 的"山不轉路轉"策略, 當中共老是威脅台方政府若邀達賴來台訪問必加以嚴厲報復時!, 那小英就悄悄反過來做, 改從台灣派人去達賴那邊. (以上純屬個人猜測)

    長期觀察小英的行事風格, 我感覺所謂"維持現狀"可能只是她的"階段性策略", 或者說 "低視度戰鬥迷彩偽裝衣", 為的是"鴨子划水"或"甸甸吃三碗公飯"(現實局勢下的台獨條件到位前, 一切只能做不能說). 椰大最近一篇發文: 【不用問,蔡英文就是「寧靜台獨」!】我對他文中七八成觀點有同感.(其實我並不十分確定"那位"是不是重出江湖的椰大, "感覺是"姑且就當是吧!)

    我並沒有預言的高智慧, 亦不夠格扮演"先知者", 所以我並不打算過度急躁的在小英第一任期內就"論斷"她, 我會傾向選擇在小英第二任初期(2020~ 2022)作為我第一個"論斷"觀察點(因為我認為: 這才是對她"階段性掩護策略"真偽的關鍵檢驗點, 沿此時間點之後, 較能累積出論斷小英所需的充分跡證.)

    無奈台派裏性格屬於躁鬱濃怨的"急獨激進派人士"與中共鷹派(敵我正反兩邊)剛好都不約而同地急於把她儘快拉下, 或許真的會讓她連第二任期都坐不成(後面也不用觀察檢驗了)...... 唉~ 不懂為何人們可以隱忍馬英九8年之久, 卻忍不了小英2年, 我的確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此現象! 看來, 政治學 與 佛學哲理 一樣地難悟.....)

    from 楓巢求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雲大說聲抱歉, 我不小心把這棟"樓"給蓋歪了! 罪過! 罪過! 我還是應該拉回原本主題.

      在台灣派出科學家(中研院士團)至印度拜訪達賴並共同舉辦三天對談盛會之後, 達賴緊接著訪問日本, 嗯~ "很有意思".., 某一種入世禪機的無形"節奏"正在背後悄悄展開中.....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你我都"懂"....."嗯~真的非常有意思啊!"....

      http://www.tibethouse.jp/event/2018/teaching181114_cn.html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p=1102

      2018年11月14-18日_尊者達賴喇嘛在日本橫濱、千葉進行演講 (2小時18分 影片第14分鐘起 附中文即時語音翻譯)
      https://www.facebook.com/dalailamaworld/videos/2098624413562173/

      from 楓巢求悟

      刪除
    2. 只要是正派的、文明的,以及理智的言論
      怎樣蓋,樓都不可能是歪的。

      假使中間插入一點自私貪欲,或政治歪曲,那樓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自己歪掉。

      刪除
  3. By SuSan,
    台灣人隱忍蔣家威權數十年, 才有美麗島事件. 為何急獨激進派人士卻忍不了小英2年?
    個人淺見: 1. KMT是外來政權,小英被認為是自己人. 2. 一般人無法理解小英的"階段性掩護策略"以及這個策略的戰術遂行方式的不可替代性.
    3. 外在環境的變化太激烈,急獨人士可能著眼於"契機".
    我認為在民主社會裡,不論執政者或台派都不能一廂情願地期待公眾去理解自己的策略或苦衷. 慎謀+能斷是領導人的必要條件.
    這次台南的選舉煙硝味最少,卻是觀察小英後市的最佳指標之一.

    回覆刪除
  4. https://iseilio-blog.tumblr.com/post/180055778867/蔡英文-所代表的意義

    回覆刪除
  5. 阿瓜 說 : 2010-11-19 15:13:04 講得很好,大家應該幫助蔡英文走對的路,但也不應該把整個台灣中彈託付給一個個人。

    air 說 : 2010-11-19 20:20:03 政治家自然有他必欲達成的理論與政策,這當然也需要監督。 蔡英文路線的民進黨一旦成形穩固,應該再予裂解。至於國民黨,由於所持法碼過多、過大、過久,你除非有辦法令它減持,趨至各黨平衡之外,否則只有唾棄、推翻它 ﹗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