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0-27

20181021,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事件

Remark
這是我最初的判斷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47928


今天下午台鐵6432車次南下普悠瑪列車在新馬車站發生事故。
新馬車站約略在新蘇澳車站北側1公里處。
普悠瑪不停新馬也不停新蘇澳,因此是快速通過新馬。
新馬車站是R300公尺,約略75度的彎曲。
普悠瑪因為是傾斜列車,內部有振錘進行重心補償,所以正常速度通過應該沒問題。


看空拍事故現場:
1.  南下No.1車頭(8號),與其他車廂(71號)脫離,而71連在一起並無脫落。
2.  南下No.1車頭(8號),左側翻覆90度,其餘No.27號)左側翻覆約80度,No.45號)左側翻覆90度。左側翻覆符合當地線形彎曲所產生的離心力。
3.  71號)脫離出軌,似乎是依彎曲鐵軌線形呈現切線方向射出。
這點很重要,因為只有南下No.1車頭(8號)獨自脫離。
亦即若非
1.  No.1車頭(8號)加速,其他車廂(71號)維持車速
就是
2.  No.1車頭(8號)維持車速,其他車廂(71號)煞車
否則,就是複合的
3.  No.1車頭(8號)加速,其他車廂(71號)煞車

電視訪問第二節乘客有表示,很早就有斷續煞車現象。這樣看來,就是No.1車頭(8號)與其他車廂(71號)之間也速度不一致的現象,而在過彎時讓71號車廂沿切線方向出軌,同時牽引No.1車頭(8號)出軌。

初步看是這樣。當然,超速140km/hr可能是原因,No.2(第7節車廂)輪軸脫落(假使)也可能是原因。


翌日,影片出籠
應該是車頭先翻覆。速度很快,但是否過快,要問原廠。

4 則留言:

  1. 版大, 選項1/3是不成立的,普悠瑪號並非每節都有動力,No.1車頭(8號)=>此為駕駛車箱,此車廂並不帶有動力, 一列八節車廂編組只有4節車廂是有動力的 (駕駛車廂編碼為 TED , 需編號為 TEM 為馬達車廂,才是能提供加速動力的車廂..
    1. No.1車頭(8號)加速,其他車廂(7~1號)維持車速
    3. No.1車頭(8號)加速,其他車廂(7~1號)煞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前天的新聞,我才知道這詳細情形。
      但第八車其他車分離,的確是奇怪現象(若兩兩一組,分離的比較像是六車與七車吧?)

      兩天前吧,有太魯閣在隧道中壞掉。
      這件事情非同小可。
      這種「電聯車」,擁有多重動力車廂,不會為了失去一節動力車廂,而停駛。

      當初日本新幹線在發展時,就考慮用推拉式或電聯車式。
      考慮隧道事故(火災),採取推拉式,會刁在裡面,造成大量傷亡。
      若採電聯車式,則可以用最快速度衝出來,避免大量傷亡。

      因此,太魯閣號刁在隧道內,實在不可思議。
      而且,代表台上下,沒有人具有風險概念:引擎或冷氣機組過熱、後車追撞等怎辦?

      刪除
    2. 普悠瑪列車,非兩兩一組, 是四車廂一個編組 組成如下

      TED(駕駛車)==TEMA(馬達車)===TEP(電源車,有集電弓,為列車電源來源)===TEMB(馬達車), 車廂與車廂間是使用半固定式連結器 , 一輛列車為兩組編組成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