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8-24

旅薩僑胞批斷交說法一派胡言 外交部斥:不實資訊造謠….. 民報20180824


針對自稱旅居薩爾瓦多的僑胞宋義仁投書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指薩國要求投資港口、強索選舉經費等說法,實在是一派胡言,外交部今(23)日晚間駁斥,該筆者以造謠及不實資訊,抨擊政府與僑胞的努力,外交部對此嚴厲譴責,呼籲國人切勿被惡意中傷的錯誤資訊所誤導。


宋義仁在投書「台薩斷交,台灣沒看到的事實」一文提到,所謂的薩國「要求投資港口及周邊自貿區」,本無其事,台灣只是被招商的許多國家之一,本來台灣就不必參與也沒能力經營,但國內自欺欺人,仍派了所謂的考察團前來虛幌一招,以致無法下台。

宋義仁表示,所謂的「強索選舉經費」,台灣以前是不用強索,自行送來,給前右派執政黨的幾千萬美金完全違法,社會觀感不佳也是造成此次斷交的原因之一;而現在執政的左派政黨FMLN,以前和台灣全無來往。

對此,外交部今晚表示,宋義仁投書語多不實,為免以訛傳訛,影響國家形象,特此鄭重澄清,薩國去年起多次向我提洽投資「聯合港」特許經營權案,甚至在吳釗燮7月訪問時仍然提出。

外交部說明,本案是金額龐大的投資案,我勢需謹慎評估,故派遣專業考察團實地評估,發現本案並無可行性。此一評估結果與其他國家團隊的結論一致。後來我方也接獲情資,中國已提出鉅額開發承諾,並以建交為條件誘使薩國轉向。宋文中所稱我國只是被招商對象之一、派遣考察團虛晃一招等,皆非事實。

外交部指出,薩方6月起曾透過管道向我提洽選舉經費,但遭我婉拒,孰料據來自多方情資顯示,中國竟以密助執政黨選舉經費為誘餌,引誘薩政府轉向。另宋文中所提佛羅雷斯前總統、薩卡前總統收受台灣款項等節,外交部已多次澄清均為雙邊合作計畫款,有公開捐贈儀式及具體計畫,過程公開透明,投書所稱「我致贈禮金」純屬汚衊。

外交部強調,薩政府財政困難,曾向我提洽購買國債補足預算缺口,並非投書所稱「我主動提出購買薩國公債」,並批評本篇投書拼湊片段資訊,所言多有杜撰。

外交部說,在大多數國人及旅薩僑胞感到憤怒、難過的當下,卻有「宋義仁」筆者出面以造謠及不實資訊,抨擊政府及歷年外交官員與僑胞的努力,外交部對此表達嚴厲譴責。外交部呼籲國人在國家外交處境艱難之刻,更應團結維護臺灣的民主與自由,切勿被惡意中傷的錯誤資訊所誤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