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6-14

日本援助朝鮮準備了三個階段 日經20180614


Comment
國交準備,意思就是清算欠債還錢,有仇有恩也換錢。




日本援助朝鮮準備了三個階段    日經20180614
受到美朝首腦會談影響,日本政府將摸索與朝鮮啟動磋商,對朝鮮經濟援助是談判籌碼。援助準備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是提供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核查費用,其次是人道主義領域,最後才是經濟援助。朝鮮能否滿足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的要求將成為經濟援助的條件。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6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IAEA重啟對朝鮮核查活動時,日本準備支援初期費用」。鑒於美國總統川普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韓已做好提供支援的準備」,日本顯示出承擔朝鮮無核化所需部分費用的意向。

日本考慮提供IAEA啟動核查時的人員和器材採購所需初期費用。日本要求朝鮮實現「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認為IAEA的核查不可或缺2007IAEA核查朝鮮寧邊核設施時日本政府提供了50萬美元。

2階段是通過國際機構提供白米和藥品等的人道主義援助。在2014年的斯德哥爾摩協議中,日本推動朝鮮承諾重新調查被綁架日本人平安與否等事宜。協議中寫明「在適當時期討論實施對朝鮮人道主義援助」。日本方面將確認被綁架者是否生存、實現回國等,以取得看得見的成果作為對朝人道主義援助的前提。

斯德哥爾摩協議並未得到履行,2016年朝鮮單方面宣佈全面中止調查。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敦促朝鮮繼續履行斯德哥爾摩協議」。面對已轉向對話姿態的朝鮮,還存在日本再次使用人道主義援助的籌碼,推動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的選項。

2014年談判時,朝鮮方面要求在提交調查報告的同時獲得人道主義援助,日朝雙方未達成妥協。2000年向朝鮮援助50萬噸白米時,日本的財政負擔超過1000億日元。

3階段是基礎設施建設等經濟援助。2002年的《日朝平壤宣言》表示,在實現邦交正常化之後,日本將提供無償資金援助和由日本國際協力銀行提供融資等。

1965年日韓邦交正常化時,日本向韓國實施了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有觀點認為,根據韓國的例子,考慮到物價變動等因素,對朝鮮經濟援助的規模將超過1萬億日元。如果出現鉅額資金支出,日本政府必須獲得國內輿論的理解。

日本外務省高層表示,「即使面對美朝首腦會談的結果,沒有綁架、核試驗和導彈問題的解決,就沒有日朝邦交正常化這一立場也不會改變」。

在美朝會談中,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承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但共同聲明中缺少「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和廢棄導彈的表述。與日朝邦交正常化捆綁的第3階段經濟援助難度很高。

4 則留言:

  1. 即使我不是日本人
    在看到經濟援助的項目 , 以及金額
    直覺想到 "日本到底欠了誰...?"

    早麼好像在逞罰日本...

    回覆刪除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9D%E9%B2%9C%E7%BB%91%E6%9E%B6%E6%97%A5%E6%9C%AC%E4%BA%BA%E9%97%AE%E9%A2%98

    北朝鮮特務綁架的日本人,不知道會在第幾個階段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拉致,是相罵本、假議題啦

      叫做以「假借」來「過水」。
      當真了,就遜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