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29

澳智庫控微博審查外國使館貼文 英靠火星文闖關 新頭殼20180529


Comment
北京不僅屏障台灣而已,對於其不承認的如自由與民主這些普世價值,也盡力屏障,哪管大國小國。
這樣下去真的會出事。

理由是
北京在受鼓勵下會不斷膨脹,變本加厲。
而這些普世價值,是歐美國家的基本,是北京自己也不許別人隨意指指點點的。
中國發生什麼事?這樣的國家如何可能發揮創意,如何能引領經濟與世界?
Beijing does not only oppress Taiwan, but also block value as democracy and freedom and words on the net.  It does not care if there is big power or not.  This will lead to really bad results.
The reasons are:
1.  Beijing will become more assertive and self-exciting.
2.  The values Beijing blocks are exact the fundamental elements of the western culture, which China herself does not allow other to comment hers.
What happens to China?
Those moves is suicidal that could strangle creativity and impossible to show the way of the future as China is striving to world leading country.



澳智庫控微博審查外國使館貼文 英靠火星文闖關    新頭殼20180529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最新報告,指中國在過去1年加強審查社群網站的力道,數據顯示,美國大使館首當其衝,今年1月前的3個月內,在新浪微博共有28篇貼文被干涉;其次是法國與古巴,而各國外交使館想方法躲避審查封鎖,像英國使館更不惜用火星文發表貼文。

該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頻頻以推特發布消息或評論,讓中國相當頭大,而美國使館因此遭受中方更強力的審查。最近1起例子是新浪微博審查1篇白宮譴責中國施壓美國航空公司修改對台灣的名稱、要求做出「政治正確」舉動,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的貼文。該文章毫不意外地遭到刪除,大使館發言人坦言,他們在中國的帖文經常被禁

文章提到,北京當局每年在對外宣傳上的花費高達100億美元,比美國高出好幾級(美國在2014年花費6.66億美元進行公共外交),中國官方媒體的內容在西方一些主要媒體網站,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法國《費加羅報》、澳洲《雪梨先驅晨報》等,以及盛行的社群網站平台TwitterFacebook強力放送;相反的,在中國內部嚴格控制的媒體環境,卻是無法想像的。

報告中舉例,美國大使館於2017117po文說明川普總統亞洲之旅首站訪問日本,立即被刪除2天後的119日,川普抵達中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隨後美國大使館連接到國務卿蒂勒森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新聞發布會內容,其評論部分立即遭停用;而20171130日,美國大使館微博再發文指川普與習近平電話會談,還是被刪。日本大使館1位發言人告訴ASPI ICPC研究人員,他們(指新浪微博)總是會禁止那些提及中國政治領導人名單的評論或貼文。因為連201710月,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貼出自己在研究習主席給中共十九大報告的照片,也被刪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美國大使館2012年曾使用麥可傑克遜當煙幕,以他的《顫慄》(Thriller)作幌子,包裝當時大使駱家輝的政治敏感訪談,貼文寫道「我們今天要講的故事也是一個Thriller」,成功闖關。另一個成功的例子是英國,在2014年在微博發布《2013年度人權報告》,英國大使館使用「火星文」,將「权」(權的簡體)拆解成「木又」。

該報告指控,擁有4.1億活躍用戶的中國社群平台「新浪微博」,不斷審查及刪除外國大使館,會選擇性地刪除網民留言,營造網友親中的效果。外國政府應該為在中國的社交媒體的帳戶建立並發布明確的使用條款,以免陷入中國自我審查的陷阱。他們應該廣泛使用Twitter等不必經審查的社交媒體平台,因為在中國仍約有1000Twitter活躍用戶,以突破中國封鎖。使館微博帳戶對中國不同的網民群體說話很重要,志同道合的政府應相互協調,承諾發布透明度報告,以揭示他們在微博上接受的審查程度,當政府的官方內容在中國網絡平台上遭到審查時,他們應該直接向中國政府同行提出抗議,這可以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公共外交。

6 則留言:

  1. 中國正企圖把整個世界打造成巨型的中國
    差別在於西方人是否會接受這種封建式的亞洲思想而變成中華帝國新一批的順民
    而亞洲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其社會結構及價值觀基本上就和中國一樣,都是自古以來亞洲封建文化的延續
    台灣今後會被四周的亞洲封建國家包圍
    這才是台灣往後歷史需要面對的課題
    局勢演變到今天已經不是單純政治上的問題
    而是人類文明及靈魂的挑戰
    台灣人要逐漸開始意識到自己以及台灣
    是身處亞洲,但價值觀卻異於亞洲的獨立文化體
    類似英國跟歐洲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今後會被四周的亞洲封建國家包圍」
      「局勢演變到今天已經不是單純政治上的問題,而是人類文明及靈魂的挑戰」

      大大高瞻遠矚
      中國崛起的性質的確如此

      刪除
    2. Yes, amid feudalism countries, Taiwan needs to look for alliance(s) with similar values. Among all Asian countries,which one(s) will be most probable to be with? Japan? Could there be any one else we can think of?

      刪除
    3. 日本 , 這個民族 , 其實在精神結構的最深處 , 還是具有傳統的亞洲封建思想
      社會其實還有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
      現在台灣最需要擔心的是
      一但美國的力量真的在亞洲衰退
      日本 , 也非常有可能會逐漸融入亞洲的封建系統
      她未必會完全的臣服於中國
      但是她也是一個能夠適應亞洲封建文化的民族~!

      如果局勢走到這點
      台灣的民主 , 會在亞洲完全孤立
      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也可能只剩台灣

      如果再配合內湖AIT新館的建設 , 以及租約99年來看
      美國或許是把台灣當成亞洲的民主碉堡~!

      這是往後百年台灣的命運

      台灣人自己要有覺悟!

      刪除
    4. 封建傳統,我個人並不會將之視為洪水猛獸
      反倒是一種對抗大一統的精神遺產
      例如歐洲

      倒是日本森嚴的階級,令人喘不過氣。意思是,不知為什麼,就是服從。

      大大觀察美國的退出→日本的自立
      以現在而言,世界的亂—從個人、社會,到國際
      完全沒有方向感與章法
      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

      就我觀察而言,自從2000之後,尤其是2008之後,世界就回不去了
      不再是可以理解的那樣子

      刪除
    5. 確實
      如何在亞洲重建如日本古代封建 以及 古中國東周時代的封建體系 或歐洲封建
      一直是我最近在思考的事情

      只是一個巨型的中國擋在那邊 , 以及散佈在東南亞 以及台灣內部 具有大一統思想的族群

      其實這一切都是人腦中的邏輯

      如何改造亞洲人大腦裡的邏輯

      這或許是我們更應該思考的問題 , 政治反而只是果 不是因!

      p.s
      事實上 ,台灣自從06年紅衫軍事件後 整個文明架構被徹底破壞
      現在的台灣人與06年前的台灣人在邏輯價值觀上 已經完全不同
      08年台灣選舉之後 , 是整個世界文明架構被撬開
      我們正處在文明被破壞的年代

      我很擔心在我老年時(目前30多歲) , 整個世界的文明及價值觀 會與我出生 以及童年 青壯年時代完全不同
      這是我一直擔心的事情
      我們的後代會活在沒有邏輯的世界!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