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5-30

中國首枚民營商用火箭發射成功 日經20180518


Comment
顯然,中國「零壹空間航天科技」是中國國家隊。
反倒是,台灣的前瞻計劃,沒有火箭?這可很難原諒!



中國首枚民營商用火箭發射成功    日經20180518
  517,中國的民營火箭創業公司重慶零壹空間航天科技宣佈成功發射一枚小型火箭。在軍方主導太空開發的中國,民營企業發射商用火箭尚屬首次。中國創業公司提出以此前3分之1的低成本發射火箭,隨著中國企業的進入,預計商用火箭領域的國際競爭將愈發激烈。

  零壹空間在內蒙古自治區發射了小型火箭「OS-X重慶兩江之星」。該火箭長9米,總重7.2噸。上午733分發射,5分鐘後落入預定地域。最高高度38.7千米,飛行距離273千米,發射取得成功。

  由於此次試射取得成功,該公司將在2018年底發射小型火箭「OS-M。這一型號的飛行高度將超過大氣層與太空分界的100千米,並能夠將重量500千克以下的小型衛星送入太空。計劃2020年之前發射50次。

  零壹空間的優勢是發射成本低。1次的發射費用在500萬美元以下,僅為國際價格的3分之1

  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創業公司等民營企業進軍太空業務領域。據調查公司統計,預計到2023年,全球由小型火箭發射的超小型衛星需求為460,將膨脹至2016年的4.6倍。

  美國Rocket Lab公司20181實施了小型火箭的第2次試發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也於2成功發射了小型火箭,佳能電子等企業計劃利用其發射經驗,自主製造火箭。

  零壹空間由首席執行官舒暢於2015年創立。舒暢年僅32,被稱為「中國的埃隆·馬斯克(SpaceXCEO)」。該公司已經從中國國內的知名基金獲得5億元融資


3 則留言:

  1. 不知道這是竊取哪些國家、外企的技術的成果?

    回覆刪除
  2. 台灣前瞻計劃當然不能有火箭,台灣的火箭是綁在飛彈發射技術上的。

    回覆刪除
  3. j otto大 說的極是 !!

    「前瞻計劃」是不能有火箭 (或許大家多少也心知肚明諸般無奈因素)

    但大家請暫時寬心, 相關火箭科研技術, 已前前後後低調的分散隱藏在 「青鋒」、「天馬」、「擎升」、「層系」、「天戟」、「天弓」、「雲峰」、「探空」、「麒麟」、.......諸多新舊「專案計畫」中

    以目前台灣民間企業易受紅色勢力滲透、利誘、蠱惑的現狀來看 , 大型長程火箭"完整系統級技術"之民營化還是暫緩些比較好, 台灣對民間企業"大系統級"國防工業的控管法規尚未成熟完備, 這方面仍有待加緊向美方學習.

    試想, 萬一將來出了個台灣民間火箭業界的 "紅海火士康火箭公司" 或 "慶富造箭廠", 那可更糟!! 唉, 想起來實在很無奈: 中共在明(外部), 台灣叛徒在暗(內部), 防不勝防.

    也罷, 或許等未來「系統級軍工民企保防法規」技術面完備化、 民企相關保密安全體系實際嚴謹建立後, 且配合於台灣正式建國後(國際外交政治面阻礙因素或較可排除), 屆時再成立火箭工業民營化(含外銷盟國友邦)較適宜.

    對比之下, 美國的 Lockheed-Martin, Raytheon, Boeing, General-Dynamics, Northrop........ 雖皆屬民間企業, 但其除了配合美國最嚴密的國家監管制度外, 其企業自身所建立內部保防體系之嚴謹度, 有些甚至已超過台灣官方國防機構, 其"龜毛"程度已到令人吐血地步,(絕不誇張, 此乃個人親歷所體察)

    因此之故, 近日雖樂見美國與歐洲相關國家即將透過商售管道協助台船承造新潛艦, 但技術合作期間台灣民間國防工業界的保防措施(坦白說)仍令人憂心忡忡, "隱性台灣叛骨"存在之風險不得不提防.

    from 卸甲楓鷹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