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24

中興 「罪與罰」的前前後後 BBC 20180424

Comment
文末是重點:「中國發現,在這場爭端中,第一次很難提出如官方所言"同等規模、同等金額、同等強度"的報復。
影響是:「強國」與「復興」口號的虛實,將在一段時間之後彈向習近平與其政權合法性。
習近平危機管理不外兩個,一是強力建設中國半導體業(現在已經在做,但時間上來不及),以及更進一步的,趕緊煽動民族主義轉移焦點(但,又會嚇到其他有技術的進步國家)。

這是難解的困境。



芯片之爭預警「經濟冷戰」?中興 「罪與罰」的前前後後    BBC 20180424
中國的另一家通訊製造業巨頭華為和正處於風口浪尖的中興有很多相似點——都起家於改革開放的標誌城市深圳,都創建於1980年代,都從事通訊行業,都成為中國公司進軍國際市場的標桿。以至於當中興遭美國懲罰時,西方媒體描述中興「可以看做小一點的華為」
兩家公司的名字也都頗有深意。
任正非曾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稱,建公司時起不出名字,看著牆上「中華有為」標語,認為很響亮,就起名華為。因為外國人總發音成「夏威夷」,所以一度想改名。「最近我們確定華為這個名字不改了。我們要教一下外國人怎麼發音這個名字。」這一細節被中國媒體解讀為中國企業走向國際的自信體現。
中興比華為早成立兩年,出現在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七個年頭。雖然不像「華為」起名這麼有據可考,但外界認為「中興」的意涵是「中華復興」。
「中華有為」與「中華復興」,兩家企業都承載著中國的崛起願景和民族自信
今年4月,美國對中興再下狠手,七年內禁止美國公司向其銷售零部件,此舉使公司陷入「休克」,「中興危機」一詞出現在公司文件中。與此同時,美國宣佈禁止用聯邦資金補貼華為手機銷售,今年初,美國兩大運營商AT&TVerizon都因政府壓力終止華為手機的銷售。《福布斯》甚至預測,華為將快速縮減美國業務,預計今年年底永久性關閉美國業務。
在美國的打壓下,中興和華為已被看作一對飽受欺負的兄弟。更多的中國公司和他們一起反思自主芯片研發,思考如何不讓「命門」旁落。
分析人士則從中興事件看到中美兩國日漸健身的相互猜忌,並認為這可能導致後果嚴重的「經濟冷戰」

瞬間被拿掉的「大玩家」
中興案並不復雜——它的直接起源是,美國禁止將含有本國零部件的產品賣給伊朗、朝鮮等受到聯合國制裁的國家,中興卻這麼做了。中興起初不承認,但美國幾年後掌握了證據,開出罰單,中興只好認罰。但由於沒有履行處罰條款中的一項,美國追加處罰,罕見嚴厲地將中興列入黑名單。
事情發端於2012年,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開啟調查,中興對貿易管制合規重視不夠,也沒有配合美方調查
根據路透社披露,此後一位曾被中興聘用的美國猶太裔律師向美國FBI「告密」,使美國掌握「鐵證」,2016年,美方證實中興通過一系列手段繞開美國出口管制。
最終,20173月,中興承認美方提出的串謀非法出口、阻撓司法以及虛假陳述等三項指控,同意繳納8.92億美元罰金,其餘3億美元暫緩7年繳付,從而換取美國解除對中興的技術禁令。
此外,作為處罰的一部分,中興承諾解僱 4 名高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 35 名員工。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美國商務部甚至把中興通訊做成案例發佈,以"殺雞儆猴"
但問題就出在「處罰35名員工」這條上。中興只解僱了4名高管,未減少 35 名員工的獎金,並再次對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提供虛假陳述。在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看來,「這種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
因此,處罰迅速加碼——7 年內,中興將不能採用任何來自美國的零件和技術來生產產品。
這條處罰其實更加致命——中興通訊約有20%30%元器件,包括基帶芯片、射頻芯片、存儲等從美國採購,這些核心元器件幾乎找不到替代品。《福布斯》甚至認為,中興可能在未來幾周內申請破產。
一瞬間,這家營收超千億、電信設備製造領域中國第二的大企業面臨著生與死的問題;對於中國而言,一瞬間,在全球搶佔5G市場的牌局中,被拿掉一個領先玩家。

既是個案,也屬於貿易戰
曾在中興工作八年的一位高管撰文稱,中興危機既受累於中美貿易戰,也屬於個案
中興案開始的2012年,總統還是奧巴馬,中美貿易平穩;2016年開始調查時,特朗普和希拉里選戰正酣;20173月特朗普上任兩個月,中興已接受接近9億美元的罰款,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
因此有觀點認為中興危機的根本在於公司本身失範
但上述高管稱,假設中興未處罰35名員工屬實,那麼應當繼續執行和解協議中暫緩的3億美元罰款。對中興實施全面禁售,顯然屬於"量刑過度"。中國輿論中不少人認為,美國這次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小錯重罰」目的是在兩國貿易爭端中加碼。
效果確實明顯。中興危機前,中美貿易摩擦,雖不斷升級,但都是「見招拆招、互放狠話、旗鼓相當」。但中興危機,在中國輿論引起軒然大波。因為中國發現,在這場爭端中,第一次很難提出如官方所言"同等規模、同等金額、同等強度"的報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