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03

西藏流亡團體舉辦政治性活動 印度重申禁令 中央社20180403


西藏流亡團體舉辦政治性活動 印度重申禁令    中央社20180403
印度外交部官員指出,印度的中國政策並未改變,禁止高層官員出席達賴喇嘛流亡60週年紀念活動,維持不允許西藏流亡團體在印度境內舉辦政治性活動的一貫要求。


此外,印度官員和學者也告訴中央社記者,最近中國和印度外交高層公開向對方釋放善意,並非考量中國在印度投資問題,中國在印度投資的金額不算大,中印之間關係未變,是「亦敵亦友」的關係。

印度媒體日前報導,曾任駐北京大使的印度外交部新任次長顧凱傑(Vijay Gokhale2月向內閣次長辛哈(PK Sinha)發出一份通知。此後,辛哈向中央政府各部會首長和工作人員發出通知指示,紀念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60週年活動是「敏感議題」官員參加相關活動是「不受歡迎的」,不應被鼓勵。

對此,印度外交部不願具名的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印度的中國政策未變,印度政府歡迎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在印度居住,但從一開始就表明不允許西藏流亡團體在印度從事政治性活動

這名官員說,印度政府要求各部會首長和工作人員避免參加達賴喇嘛流亡60週年活動,是因為政治性人物出席活動,將讓活動變得具政治性,因此印度的政策並未改變;但執政黨高層以個人身分參加,則不在此限

不過,對印度與中國外交高層近來不斷透過公開場合向對方示好,加上印度政府禁止高層官員參加達賴喇嘛流亡60週年活動,讓外界猜測印度政府開始調整對中國的政策。甚至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莫迪政府將面臨2019年選舉,必須考量中國投資帶來的就業機會。

對上述分析,印度外交部不具名官員和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Kondapalli)都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十幾年來對印度的投資額維持在34億美元左右,並非印度前10大投資國之一,所謂印度考量中國投資而改變政策的說法根本與事實不符。

謝鋼認為,中印外交高層近來談話向對方釋出善意,只是發送不願對立的訊號而已,但包括邊界糾紛,中國在聯合國阻擋印度、中巴經濟走廊經過印度主張擁有主權的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等爭議,都沒有改變,所以中印當前的關係並沒有顯著變化,印度也沒有改變中國政策。

印度外交部不具名官員引述印度駐聯合國代表艾克巴魯丁(Syed Akbaruddin)日前的談話說,中印現在的關係是「亦敵亦友」,在反對貿易壁壘、減碳等議題可以合作;但在「一帶一路」倡議等問題則有歧見,雙方同意保留歧見繼續向前。(中央社)

3 則留言:

  1. 最近中國對周邊國家,釋放善意,包括印度,越南,日本。這在降低美國與盟國的緊密關係。台灣最近不宜動作太多,避免trouble maker又上身

    回覆刪除
  2. 鄉親啦:好像爛菜政府對阿扁的手法耶!

    當真是頗有異曲同工的韻味...

    回覆刪除
  3. 印度政府應該也怕達賴的信徒"劉皇叔入蜀"模式奪取印度的地方政權!!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