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3-04

憲法已死,基本法獨留


Comment
The title “The Constitution is dead, Long live the Fundamental Law” was shifted to “The live and Dead of the Constitution” by the editor.  It’s OK.


However, the original title was enlightened by the European tradition of the succession of the Monarch.  They found a troubled situation interregnum -- the old king was dead and the new king is yet to be by Coronation and Chrism or even worse, yet to be elected.  No one could exercise monarchical power and the crown could be discontinued.  Fortunately, they solve the problem by developing the dual role or dual bodies of the king.  King bears two bodies, the legal and the flesh, at the same time.  The death of the king is only the death of his flesh, the legal body remains.  No discontinuity happens.

Thus, when Japanese emperor Hirohito announced his surrender to the Allies, the administering power was instantly transfer to the Allies, though the sovereignty is intact.  That means whomever was appointed to rule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the ruling power is always in the hands of the Allies.

〈憲法已死,基本法獨留〉=自由廣場的〈憲法生與死〉。
原先題目會這樣取,是類比歐洲王室繼承傳統面對「大缺位」現象的彌補,發展出「王有雙身」的理論,王的肉身雖會死亡,登基儀式雖有時間差,但王的法律之身,從不中斷。因此,繼承權力不會中斷。
所以會有「國王已死、國王萬歲」的畫面!

台灣治理權的源頭就在1945/08/15,日本天皇接受降書的那一刻,日本帝國的治理權已經轉讓給盟軍機構。後續,只是枝節儀式。無論派誰治理台灣,都只是代表,真正的治理權力一直在盟軍機構手中。


憲法已死,基本法獨留
有關「中華民國憲法」的矛盾,及ROC與中國的無端糾葛,近日貴報社論〈一中憲法選出台灣總統?〉剖析擲地有聲。論點包括:1946年中共既杯葛制憲,ROC憲法即非「一中」;中共建政後「制憲母體」多次制憲修憲,所謂ROC憲法早成為史料。

ROC憲法矛盾更包括,直到1952年〈台北和約〉才將ROC國民視為包括台灣人。這表示ROC憲法制訂時,不但母體少了一半(中國人),還摻雜敵國國民(日本人)!可真是笑話!

學者未曾觸碰的基本矛盾,還有:為何此「僵屍憲法」還能於台灣運作?其理論依據是什麼?社論「服務台灣的政治運作」一語已點出端倪,惜限於字數未繼續引伸。

關鍵在佔領與軍事統治的必然。無論透過征服或降書方式,當一方投降之時,便是佔領權力生效的開始,當地即進入軍事統治(military government)模式。如此,在主權維持不變下,治理權無縫的移轉佔領當局,受降只是一種儀式。

當日本將治理權移轉盟軍,盟軍授權蔣介石來台,實施的就是軍事佔領。軍事統治也是民政治理(civil administration)。它需要一法律架構,來建立機關組織與治理運作。所有佔領區都有一部由佔領當局所頒佈的基本法(fundamental law)—它可以是完整法典,也可以是一組統治原則—以進行經濟與政治重建。終戰時不說,連阿富汗、伊拉克等戰後,都有由佔領當局頒佈的基本法。

戰後歷經佔領,台澎該有的基本法呢?否認基本法,反而實施著他國已死的憲法,豈止荒謬而已?放眼戰後台灣,能扮演台澎基本法角色的,就只有1950年佔領當局蔣介石親自君臨台灣後所頒佈,那已被「制憲母體」賜死的所謂「ROC憲法」。

台灣既無所謂中國憲法、無中國政府在管轄台灣,更無一中議題可言。ROC政府是當年為簽署與執行和約,及為維持聯合國運作順暢的臨時工具。1971年後,國際政治上已經無此需求。

以僵屍憲法覆蓋基本法,才是台灣地位未定政治的真相。台灣實施基本法,是處在和約前的「敵意佔領」(hostile occupation)期,由軍事總督頒佈的獨裁法典;面對已臻民主的自治台灣,即便多次修補僵屍憲法,它再也無法「服務台灣政治運作」。

雖然地位未定,台灣卻不應繼續扮演假的ROC。以假做真,永遠被中國壓著打。我們要制訂新基本法,來完善民主自治。

【孿生文章】憲法生與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