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7-10

國家寶藏Open Data,福爾摩沙1949


Comment
雖然沒有相關,但是 Formosa 1949,就是國家寶藏之一。

這本是民進黨執政,應該以預算大量資助的前瞻計畫。

有了Open Data之後,歷史與社會的力量,就會注入能量,自動的動起來,而且不會停止。
這也是區分民主社會與極權世界的根本力量。

從扁到蔡,兩度執政,視野不足的關係吧,卻完全忽略這一塊。
可惜,真的可惜。
他們兩人,都要付出歷史的代價。


找尋美國政府解密公開相關文獻    自由20170710
〔記者邱燕玲/台北紐約連線報導〕一群旅美台灣人愛台不落人後,近日穿梭在美國國家檔案局或是紐約聯合國檔案室,蒐集、翻拍有關台灣的歷史文件,並推動「國家寶藏」計畫,希望建立海外台灣歷史文件的網路開放資料庫,成為每個台灣人重新認識台灣歷史的寶藏。

這個計畫是在一六年暑假起草,接著九月的一場「紐約g0v黑客松」活動中,由文史工作者林育正、旅美新創科技業者蕭新晟、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助理教授莊士杰等人推動,現在也有愈來愈多志工投入協助,此計畫已在臉書成立「國家寶藏」專頁。

盼建立台灣歷史文件開放資料庫
計畫發起人之一的莊士杰昨接受本報越洋採訪表示,陸續有來自台灣的歷史學者和文史工作者前往馬里蘭大學旁的美國國家檔案局(NARA),找尋美國政府保存並陸續解密、公開與台灣歷史相關的資料文獻,光是美國國家檔案局內與台灣相關的文獻就有數千萬筆之多。

他說,相關文獻內容包羅萬象,從美國對台情報工作的書信往來、台灣地理水文記錄、民國五十年代台灣所有媒體調查統計,甚至台灣本土文學作家的紀錄都有;有些可能台灣方面已經知道,更多的資料是美國政府自己的蒐集記錄,這些資料文獻對台灣來說,就如同藏在寶庫裡的寶藏一樣,等著有心人去挖掘。

擬製作APP將翻攝資料數位化
莊士杰指出,他們因此推動「國家寶藏」計畫,未來也要製作一個手機App,提供連續翻拍功能,把這些文獻資料挖出來並數位化,同時讓翻拍成果直接進入國家寶藏資料庫,成為一個台灣歷史的開放資料資源,讓日後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個人或單位可以方便搜尋。

莊士杰說,「國家寶藏」會是一個長期執行、不斷挖掘流落在海外台灣歷史文件的計畫,未來大家會秉持著「開放資料」與「全民參與」的精神,期待一張一張翻拍下來的文獻,重新進入公眾視野,成為每個台灣人重新認識台灣歷史的寶藏。


5 則留言:

  1. 偉大,偉大,台灣人偉大!

    回覆刪除
  2. 事情總得要台灣人自己推動比較有成效

    回覆刪除
  3. 這直接超越Chinese想欲利用"華文/中文/漢字"做資訊屏蔽个奧步。(包括中文維基)
    台灣國家級个「華文/中文」翻譯中心,甚至是愛用簡體字,擴大影響力。
    台語文/客語文/原住民語文等等國家語文,ma會使。

    回覆刪除
  4. 前瞻計畫非常、非常忽視軟體這一塊。
    跳脫不出華頭華腦的重硬不重軟的思維,顯示這批執政者思維仍停留在衣食未足,不知榮辱的相位。
    該被淘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步性與年紀無關
      更與政黨名稱無關

      可惜,我們正在受到戒嚴教育的拖累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