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01

孿生兄弟:C919與MC-21



Comment
韓國藝人一樣,中俄雙雙推出自製的民用航空機,長得很類似,源自A320neo
看起來,製造商用機是幌子,暗中挪用西方可靠的備用引擎來供給軍用運輸、偵察機與加油機才是真的。


C919 first analysis
Summary:
  • The C919 has the shape of an A320neo but with more modern nose and wingtips.
  • It is slightly longer than the A320 and has therefore one seat row more in the cabin.
  • COMAC has sensibly stayed with a fully conventional build-up of the aircraft. It has enough on its plate to learn the ropes of getting a mainline single aisle aircraft through flight testing and certification
  • The classical build and slightly larger dimension make for a heavier aircraft than A320neo. We check if its more modern wing can bring the performance past the A320neo benchmark.

MC-21 first analysis


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    紐時 20170515
相較於空中客車公司和波音公司製造的燃料更便宜且更易維護的飛機,這架飛機的建成落後了幾年、甚至是幾十年。歐洲、美國和其他地方的安全監管機構仍然必須對飛機進行認證,該飛機才能在中國境外更廣泛地銷售。包括引擎、駕駛艙和機腹的零部件在內,C919內部充滿了西方工業巨頭如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和霍尼韋爾(Honeywell)製造的裝置。
中國在民用飛機製造方面投資頗巨。中國商業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國商飛)於週四首次展示了它取得的最新進展,其中包括尚在組裝中的第二架C919的樣子。
第二架C919塗有綠色的防腐漆,尚未呈現屬於任何航空公司的特定色彩。據中國商飛負責製造和最終組裝事宜的項目管理部副部長鮑鵬裡介紹,它到9月份才能下線。他說,只有在製造出六架試用的飛機之後,中國商飛才會確定自己是否做好了大規模生產的準備。
中國商飛說,公司已獲23家客戶共570架訂單。但這些訂單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公司以及海外的幾家與中國有關的小航空公司。一個很大的例外是,通用電氣資本航空服務公司(General Electric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訂購了20架飛機;通用電氣也是C919項目的一個大供應商。
C919旨在與空客320和波音737競爭,這兩種單通道飛機都是世界各地很多航空公司機群的中堅力量。對中國商飛來說,C919是數十年工作的結晶;對空客和波音來說,持續了數十年且有利可圖的雙寡頭壟斷局面面臨挑戰。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能否製造出燃油效率可靠程度堪與哪怕是當前這代波音和空客相媲美的飛機。
中國官員很喜歡那架飛機,後來購買了10架波音707,還有40台備用的普惠(Pratt & Whitney)發動機。中國小規模生產用於飛行試驗的Y-10飛機時,利用那些額外的發動機在某種程度上複製了波音707的機身
商用飛機常常和軍事航空項目有著共同的基因。
中國商飛的所有者之一、與其關係最為密切的是國企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簡稱中航工業)。中航工業是中國的戰鬥機和轟炸機製造商,也正是它與通用電氣成立合資企業,為C919生產精密的航電設備。
通用電氣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自己握有法律協議,可保護其知識產權不被濫用。
在保險公司評估像C919這種新飛機的風險時,跨國公司在為其提供關鍵系統中所發揮的巨大作用,可能會讓保險公司感到放心。除航電設備外,通用電氣還在發動機上與中方合作,霍尼韋爾則負責提供輔助動力系統、機輪、剎車系統、電傳飛控和導航設備。
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亞太區總裁林世偉(Steven Lien)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正處在通過協商達成計劃,聯合設計和製造一架寬體客機的最後階段。



挑戰波音空巴 俄製中程客機首度試飛    自由20170530
俄羅斯新型國產MC-21中程客機二十八日首度試飛,預定兩年後正式量產,迄今接獲的「確認訂單」已達一百七十五架。中程客機飛航距離可達六千公里,目前波音七三七與空中巴士A320稱霸該型客機市場,俄國希望MC-21未來能與西方競爭對手一較高下。
打造該客機的「伊爾庫特科學生產集團」(Irkut Corporation)及其母公司「聯合航空製造公司」(UAC)聲明說,MC-21-300型客機成功完成三十分鐘飛航,其航行高度一千公尺,飛行速度時速三百公里。曾獲頒俄國英雄獎章的試飛員柯諾年科(Oleg Konoenko)表示:「飛行任務圓滿,飛航狀況良好,沒有觀察到會阻礙進一步測試的問題。」
俄國總統普廷隨後致電伊爾庫特集團總裁狄姆欽科(Oleg Demchenko),向他與集團員工道賀,表示這是「深具意義的大事」。

僅飛1千公尺高度 西方專家質疑性能
儘管俄方對該試航一片讚揚,西方飛航專家則對MC-21相對低的飛行高度,以及短暫的試飛時間感到訝異,近來歐美新客機的首度試航皆達三、四小時。西方一名試航工程師說:「這顯示它們或者有嚴重的侷限,或者發生了某事,因此決定折返。」
雙引擎的MC-21未來將有兩款:一為MC-21-300,該型將有一百六十至兩百一十一個座位,另一型為MC-21-200,其座位有一百三十至一百六十五個。三週前,中國進行其新噴射客機C919的首度試航。儘管如此,西方分析家認為俄國與中國仍難以撼動美國波音公司與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的市場壟斷,因為這兩家公司的訂單不僅較多,也掌握較多的先進科技。
不過,部分產業分析師指出,MC-21或許可贏得俄國本土,以及被較低營運成本吸引的一些東歐與亞洲國家的訂單,伊爾庫特集團指出,MC-21的相關成本較現階段客機廉價十五%。不過波音與空中巴士公司也致力客機的升級改善,現行客機較上一代的營運成本足足節省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