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04

總統自宮,帝國殞落(〈美國再次偉大才怪〉完整版)

總統自宮,帝國殞落
任何想像過大美帝國殞落可能性的人,多半列舉科技落敗、國力衰退、聯邦崩解、戰略錯誤、核戰等為原因,絕對無「美國自願放棄」這一項。道理很簡單,沒有任何人、組織、國家會選擇自宮。


但川普上台僅百日,便連續:退出TPP,對盟邦放牛吃草;讚揚英國脫歐,重擊歐盟一體;急轟敘利亞,弄擰對俄關係;自斷左右手,當盟國之面討錢;絕口不提《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否定北約基礎;破壞情報合作,不斷洩密外國;解決朝鮮問題,自稱與中國達成重大協議。最新一招則是,退出氣候協議,讓北京得彌補美國留下的真空。川普毀壞家當的自宮行為,非常難以理解。

美國的家當是什麼?學者奈伊(Joseph Nye) 在《權力大未來》(The Future of Power)一書中指出:美國最大的資產不是財富、武力,而是盟邦。的確,美國的特殊地位,是以戰後復興為契機,建構出以美英加為核心,德日為左右手,進而擴及大半歐洲與東亞,並以民主自由為價值,結合國防、外交和發展之「3D聯盟」。[1] 其盟邦、全球基地體系與條約,層層疊疊舉世無雙。2010年秋希拉蕊國務卿在夏威夷演講,特別提醒:「美國之所以作出這種承諾,不僅關係到亞洲的利益,而且因為這還關係到美國的利益。[2] 川普總統否定此架構,就任不到半年就將70年的盟友得罪光,這種人不是無能至極(bumbler),就是心有別屬。

細心的人或已經注意到,川普的命令總精準的讓美國、盟國與相互信賴關係受損;相對的,中國得以一貫置身事外,連朝鮮危機也能輕舟快閃,彷彿無事人一般。證諸川普當選後自家品牌商標權利火速獲得中國批准、伊凡卡本人與駙馬家族在中國的事業明顯獲得北京支持,甚至前往伊凡卡代工廠調查血汗劣跡的NGO人員,異例的被逮捕與失蹤。[3] 不免讓人疑惑:「川習會」不選大衛營而移師海湖莊園舉行,甚至川普極不願住在白宮,是否有利烹煮「某種新型關係」?

面對連續變局,歐盟領袖梅克爾,雖仍強調仍與英、美保持友善關係,卻提醒「歐洲不能再仰賴他人」。隨即與李克強見面簽系列合作文件。媒體評論美國免費奉送中德接近。習近平且將訪問俄羅斯…。川普似在自宮,種種跡象已露不祥。

台灣想要維持現狀,但現狀正在快速移動。以前只有北京一方在移動,現在是中美雙方都在動。對於川普是否持續美東亞政策,卜睿哲持悲觀看法[4],其餘學者或是驚嚇太大,暫無重要觀點。但傳出來的已是延宕軍售,這情形非常不利於台灣。

帝國的建立不易,除非美國人自救,禍起蕭墻下,傾頹僅在須臾。好在自救已經開始,資深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John McCain近日在澳洲發表演講,內容強調價值(正確、正義),卑微的說美國正處在「麻煩的片刻」(trouble time),呼籲盟邦要體會—美國是司法部門、美國是聯邦與州政府、美國是國會,不是川普這一個人而已。[5] 川普與美國(或說總統與國家),居然不在一條線上,這可是民主的弊端。真的是大家「麻煩的時刻」。

【短文】


13 則留言:

  1. 川普開始不收台灣的保護費,真的令人憂心。普丁會與習進平達成何種協議,值得密切觀察。安倍及印度,眼前,比較安靜,真的世局演變超乎想像

    回覆刪除
  2. 趕快修公投法,是我們最後的手段。小英不要在猶疑了

    回覆刪除
  3. 現在習與普丁,在北韓核子問題上趨於一致,也是令人擔心的一點

    回覆刪除
  4. 已經那麼有錢的大富豪,也擁有世上最有權力的座位,還要繼續撈錢,這難道沒有病?
    既然川普選前的醜樣都可以讓他當選,同樣民眾也可以讓他走出白宮的,俺還是相信美國公民的政治成熟度啦!

    讓俺朝著樂觀方面自瀆一下:川老爺的破口會從自家人出現,接著河堤崩潰!快了!俺估計,這個夏天結束前,高潮戲會演出,一直拖到年底。週年以前大概就結束了!嘿嘿,一旦被俺的烏鴉嘴說上,大概日子都八九不離十難過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哉斯言:「擁有世上最有權力的座位,還要繼續撈錢,這難道沒有病?」

      愛錢者,一定會被對象物玩。
      時尚設計者,成品花花綠綠,但設計者本身就只穿黑與白。

      真正的玩家,94玩,而不被對象物玩。

      川普與女婿,都已經愛起對象物,不知「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顯然不是真拉比。

      刪除
  5. 川普是成功、知名的企業家,既不缺錢,也有自己個人及相關企業的的聲譽要顧,更應知樹大招風之理,不太可能趁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撈錢。他大概是要將經商成功經驗,硬套到國家的治理,行事風格與多數傳統政治家及政客不同,自然招致批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請留名號

      「更應知」,表示顯然沒有。
      所以並無「大概是要」

      不過,這是我主觀的看法啦
      客觀,是他在賤賣美國家當,甚至無本往外送

      刪除
  6. 雲程大的布落格文章足以集結出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不要取笑我了!

      喔,還是要留個名字

      刪除
  7. 就有如北京一直高喊"中華復興" 一樣,當下的山姆大帝已徹底不偉大,光環已經失去,需要重新迎回,所以需要再偉大,這就是川普給世界帶來從二戰以後,70年來最偉大的的當頭棒喝。

    也因為川普這樣的攪局,二戰後的世界結構才能被衝撞的東倒西歪,要不然,誰有這種威猛力道可以衝撞世界體系呢?70年來連北極熊,土龍京爺都毫無辦法製造如此震撼車禍,只有川普爺有此能耐。

    然而,誰受益?目前看來是北極熊與土龍京爺受益。但塵埃未定,這可說不準。不過可以篤定的事:二戰以後以白盎為主所建造的國際體制已經唱出輓歌,正在落幕,而主持這閉幕儀式的人就是川普。

    閉幕典禮會拖拉多久時間,不知!不過一旦結束,接下來會有好幾年的過渡期尋找新平衡點,包括解構UN與重新建立新機制。

    所以土龍京爺目前也不需興高采烈,因為隱喻的巨浪正在累積莫大能量來衝擊整個地球國際結構,畢竟到目前為止,讓二戰後體制消失的最底層原因是中國透過季辛吉路線才得呈。所以中國是最大共謀,而季辛吉更是導演加影武者,川普呢?台上小丑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2000起(2008加劇),我們面臨的是地球規模的大轉換,是典範移轉。
      甚至於連經濟模型都會受到衝擊,而不得不出現Adam Smith之類的巨擘。

      刪除
  8. 川普只是履行競選承諾
    他背後的策士是Bannon,川普演講稿都是他撰寫的
    http://www.pbs.org/wgbh/frontline/film/bannons-w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nnon在競選時發揮作用,但即便在競選時,也受到內部傾軋影響。
      主要來自駙馬。

      就任後,駙馬的傾軋壓力越來越大,一度傳出被排擠。
      但從照片看,還可見到蹤影,且不是最邊緣的位置,所以判斷還好。

      Bannon據說反猶傾向,但川普在哭牆戴上小圓帽。

      至於履行競選諾言,這多半是拖拖之詞。
      在野與在朝,面對不同舞台與資訊,當然要修正(無需也不可以全盤推翻)。

      不修正,卻說是履行諾言,這顯然是遁詞。
      且是個人意志凌駕政府國家。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