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5-27

當心理變態者(psychopath)成為超強領導

Comment
可能要開始學習這個字,與其所代表的內容。
因為沒有感情,所以「沒有妄想及不合理思考」。一切以利害關係為行事準則。
心理學家說,川普天生是這種人。


以下是資料整理
提起psychopath,令人聯想起《沉默的羔羊》中Antoni Hopkins的冷血殺人犯。
psychopath缺乏情感,他是天生的,不能用理論說服,不會對所作所為後悔。他們彷彿是某種機器,缺乏人類與生俱來的情感;他們並非因為曾經被欺負而變得冷血,因為他們本來就是機器。

遺憾的是,psychopath沒有任何內疚和羞恥心,相對較容易在社會中爬到更高位置,想像:
1.  可以踩着任何一位同事上位,無論他曾經如何提攜你,
2.  可以出賣任何一位知己,無論他曾經如何為你犧牲,
3.  可以加害你的親母,無論她有多疼你。
但一般的人際關係背叛,並非psychopath
資本主義社會是psychopath的天堂。一般認為社會裏的psychopath比例約1%。男女比例為31,犯罪心理學學家Robert Hare203名「企業專才」測試,比例高達3.9%

精神病學家Hervey Cleckley的《Mask of Sanity》(清醒的面具),他奠定psychopath16種特徵:
1. 
擁有魅力及良好智力
2. 
沒有妄想及不合理思考
3. 
不會緊張
4. 
為人不可靠,不可信
5. 
不誠實
6. 
缺乏罪疚感和羞恥感
7. 
擁有反社會行為但沒有充份動機
8. 
判辨失常並且不能從經驗中學習
9. 
病態性自我中心,無法去愛
10.
情感貧乏
11.
欠缺自我察覺能力
12.
對人際關係沒有反應
13.
酒後或滴酒不沾時狂歡式及難以捉摸的行為
14.
極少自殺行為
15.
性生活缺乏情感、膚淺,並整合不佳
16.
無法遵從任何人生規劃

2017年三月號的《文藝春秋》,就提及川普可能是這種人。
人的言行,或由「眼窩前頭皮質」或「背外側前頭皮質」所主導,一般人多為前者,具有同理心,會體諒他人。但psychopath則由後者主導,完全以理性或利害關係主導。
川普的行事具有psychopath的特質,包括
1.  自信滿滿,不管事實如何。2016年,電視訪問其女性支持率低,卻仍自信回答:女性喜歡我。
2.  討厭媒體,向媒體宣戰。Psychopath不具社會性,甚至於具反社會性。川普完全無政治或社會的中立性。
3.  將人視為物。包括禁止伊斯蘭入境、將墨西哥人視為強姦魔、消滅IS的家族成員、無客套話等
4.  不尊重女性,並將競爭對手視為女性。太太是「我的女人」。
5.  以利害關係主導人際。不僅川普,普丁也一樣是pcychopath。眼中,只有敵、我,沒有其他關係,如信賴等。


好消息?是,這種人可能會在瞬間以「無法發揮」,或「沒有好處」而辭職。

6 則留言:

  1. 那麼,相較起來,習大大乃是儒家典範中的君子了

    回覆刪除
  2. 俺覺得還是有些遺漏,因為川普爺對子女,以及家庭概念是超強的,或許對老婆例外。

    要形容的話,川普爺有如日本征夷大將軍,或過去中華帝王的概念是比較貼切,俺認為未必能修煉到徹底利害取向的境界,成為六親不認的超酷無情傢伙。

    他若能做到徹底無感情因素,那就不可能聽到如他過去說出對女人的那些評語了。既然對美醜,性感,骨感,女人身體,有所偏愛與嗜好而產生選擇,那就有感情作祟的因素咩,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睿智睿智
      「既然對美醜,性感,骨感,女人身體,有所偏愛與嗜好而產生選擇,那就有感情作祟的因素咩,不是嗎?」

      就好像自閉者,會在鎂光燈前侃侃而談,其實,所謂的「病」已經好了,不是嗎?

      刪除
    2. 病雖然好了,但是過去的病卻可以當作任性的理由。

      刪除
    3. 人生勝利組,加上周遭忍讓
      造就任性

      不過,好在生性善良
      尚不至於為惡

      為惡者,多半是二代豬之類。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