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5-04

英國需要遵守作為成員國時的承諾


Comment
加入很容易,一切從零開始,但脫離很難,已經有慣性與負擔。
不能輕言承諾。


分手費,不是稅、不是罰金,是承諾。
這是pacta sunt servanda
要不然,會增加成員與團體的財務與運作困難,甚至原團體的破產。

()
歐盟否認索千億「分手費」 警告英須一次過還清款項 否則法庭見
英國脫歐,傳媒瘋傳歐盟提出的「分手費」索價高達1,000億歐元,嚇得英國官員急急撲出來高叫「我們絕對不會找數」。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否認這個「分手費」銀碼,亦未披露實質金額多少,但企硬強調,歐盟落實金額後「無價講,否則法庭見」,又警告英國脫歐將會是個「痛苦過程」,任何人若稱離開歐盟沒任何後果的,根本「並未說出事實」。

巴尼耶指:「有人製造錯覺指脫歐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又或者可很快,及無痛地達成談判,這並不是事實。」

萬眾觸目的焦點,是英國脫歐到底要付出多少「分手費」,傳媒盛傳歐盟索價千億歐元,巴尼耶否認此數,惟亦未披露實際金額。他強調,歐盟要求英國支付的款項不是「懲罰」,亦非「脫歐稅」,而是「英國需要遵守作為成員國時的承諾」,英國必需一次過付清,否則要面對「法律後果」。

當中的「承諾」,包括一項英國向烏克蘭提供的經濟援助(MFA),目前英國支付了約2.6億英鎊,巴尼耶指出,即使在脫歐後英國仍需支付。他又舉例,英國仍要支付一筆直至2020年的歐洲發展基金(European Development Fund),其預算達250億英鎊。按歐洲委員會網頁指,歐洲發展基金為歐盟向非洲、加勒比及太平洋地區國家提供的發展基金,並非歐盟預算的一部分。此外,歐盟官員指英國另需支付土耳其難民協議的款項。

巴尼耶措辭強硬,警告英國若拒絕支付,將面對「政治及法律問題」。他指出:「在處理這些款項時,我們需要用嚴格的方法,否則若我們停止上述計劃,便很易會引發衝突。你能想像到會引起的政治問題嗎?

巴尼耶重申,在展開貿易談判前,先要與英國商討脫歐費用、移民權利及與愛爾蘭的邊境問題

英國將會提前舉行大選,巴尼耶指選舉不會影響歐盟的立場及決心,「我將會維護歐盟27個成員國及單一市場的利益,這是我的角色。」(香港01  20170503

會議不論大小,向來都是冗長而沒有效率,但周六(29日)的歐洲理事會卻一反常態,僅以4分鐘達成共識,通過議案。英國被排除在外,27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與英國談判脫歐之時會採取強硬立場。
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形容,這是他政治生涯上非常重要的一次峰會。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打趣道,此乃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歐盟如此極速下決定

英國一定要先討論脫歐協議,包括居英歐洲人的權利,方可討論未來的貿易伙伴關係。又例如英國即使退出歐盟,也要按之前的安排負擔退休金等開支,必須要付清的總數高達600億歐元5085億港元)。

歐洲理事會談判指引:

有備而來的容克隨即拿出厚甸甸的一疊文件,長達2255頁。容克說,擺在前面的這一份是歐盟與加拿大的貿易協議,請梅伊認真看看貿易安排有多複雜。會面之後,容克致電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很可能與英國談判不果。
事情糟透了。她活在另一個星系。以今次見面來說,最後應該達不成協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容克形容,聽到梅伊的說法之後無言以對,認為對方低估了事情的難度,不切實際。例如英方估計,只消一個月即可談妥公民權利,但歐盟一方相信要到今年12月才完成。巴尼耶預計整場談判到明年10月會有結果。(香港01  20170501


英國在329日啟動程序,發了一封信給歐洲理事會,告知要離開歐盟

「英國盼與歐盟達成共識,在經濟和安全事務上合作,關係緊密而特殊。為此,我們相信在離開歐盟的同時,我們未來的關係如何必須有一共識。
但是,如果我們離開歐盟又達不成一份協議的話,我們的貿易來往就應該依照世貿條款。在安全事務上,如果我們達不成共識,打擊罪案和反恐的合作都會削弱。」

在第一段,梅伊並列「經濟和安全事務」;在二段,她更明確指出,達不到協議會影響安全合作。這種綑綁式說法令不少人認為梅伊形同綁架,挾着歐洲未來的安全,要換取一份有利英國的貿易協議。
歐洲議會的霍夫斯塔特(Guy Verhofstadt)將有份與英國談判,讀了梅伊的信件之後,他說:「面對女士,我嘗試保持風度,不會考慮用上勒索一詞。」話雖如此,但霍夫斯塔特其實終究提了「勒索」一詞。他認為:「歐洲人的安全太重要,不會用來討價還價」,表明不接受英國以軍事和情報作為籌碼。(香港01  20170330


4 則留言:

  1. 最先加入亞投行,很慢才進歐盟,最早退出歐盟,最現實主義的國家。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媒體也算英國的吧。不過該還的總是要還。不要忘了還有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在後面

    回覆刪除
  2. 我在夏途島大的FB留言,搞不好英國可以再次聯合俄羅斯,夾擊德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英國。2017-1823=194 年。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cert_of_Europe

      底下從Wiki把 Collapse by 1823, Concert of Europe 最後一段抄過來:

      Historian Paul Hayes says of British foreign minister George Canning:
      His most important achievement was the destruction of the system of the neo-Holy Alliance which, if unchallenged, must have dominated Europe. Canning realized it was not enough for Britain to boycott conferences and congresses; it was essential to persuade the Powers that their interests could not be advanced by a system of intervention based upon principles of legitimacy, anti-nationalism and hostility to revolution.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