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09

中國獵地北極圈2017:中企擬購廢棄海軍基地 遭丹麥拒絕

中國獵地北極圈2017:中企擬購廢棄海軍基地 遭丹麥拒絕
在全球經營礦產與地產開發的中國企業「俊安集團」,前年順利打入位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去年更向丹麥政府提案,企圖購入美國七十五年前建於當地格倫納達爾港(Gronnedal)的海軍基地。但不想得罪美國,及對中國軍力滲透存有戒心,丹麥國會一面倒反對,早在去年婉拒俊安提議。


丹麥國防部透過聲明指出,該基地原本對外出售,但目前朝戰略與物流用地規劃,以便貯放石油等物資與人員訓練。聲明雖未提俊安提案,但熟知內情者清楚告訴路透:「政府不想把那個海軍基地賣給中國,因為我們和美國的夥伴關係悠久且緊密,還有一九五一年四月就與美簽訂的格陵蘭協議需要考量」[1];「這對每個人而言,應該都顯而易見,丹麥不能讓兩個超級強權在格陵蘭玩捉迷藏。我也不認為,美國會覺得這樣的狀態很有趣。」

冷戰時期,美國基於保衛北美、北極的地緣政治考量,打算以一億美元買入格陵蘭;丹麥政府雖拒絕,但一九五一年允許美國在當地建立永久空軍基地,用以取代十年前的協議,卻也埋下格陵蘭原住民抗爭火種。二○○八年底,擁有獨特歷史文化的格陵蘭舉行公民投票,決定隔年成立自治政府,但外交、國防事務仍由丹麥政府管轄

身為此案主角的廢棄海軍基地,也是一九四二年由美國打造,當年用意是保護北美與歐洲航線。去年決定不賣後,丹麥國會才想出基地轉型妙招,丹麥國防部近日就會派人辦理。

隨全球暖化,不斷融冰的北極近數十年來,逐漸成為歐洲與遠東來往新航線,中國也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為關注北極事務的「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國。另一方面,格陵蘭豐富礦藏因北極冰層解凍而變得容易開採,加上當地禁採令於一三年十月廢止,中國企業始加速開採黃金、稀土、鐵礦與石油。西方國家有鑑於中國掌握過多資源,建議設限;但格陵蘭自治政府基於經濟需求,無意照辦。不過,因格陵蘭財政仍仰賴丹麥政府補貼,外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