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19

The time has come to do more: Pence訪問慕尼黑與布魯塞爾

Comment
「慕尼黑安全會議」1963年成立,已經54年。年會有450位各國元首、部長、各界菁英等與會。此行,Pence見到包括烏克蘭、波羅地海三國、伊拉克、阿富汗等一堆元首,也會去布魯塞爾。
Pence強調:The time has come to do more.

Pence此行同時,國務卿2/15-2/17在波昂參加G-20外長會議(包括見王毅),而Jim Mattis則於2/14-2/16在布魯塞爾的NATO總部、2/17在慕尼黑。就大體完成我對川普政府的戰略想像了,其餘是細節。

順便說一下,「慕尼黑安全會議」之地慕尼黑(意即僧侶);在1175年取得城市地位,得建堡壘;是公國、王國首都;是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駐蹕之地;是巴伐利亞首府;更是1923年納粹黨啤酒館政變之地。

()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前天展開第一次外訪。面對歐洲盟友國擔憂美國總統川普向俄羅斯靠攏,擬走向孤立主義,潘斯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再三強調,美國「強烈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會繼續要俄羅斯「負責」。

川普之前屢次批評由歐美等28國組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已經「過時」,強調「美國優先」,令外界質疑美國將走向孤立主義。

前天會議上,德國總理梅克爾先發表演說,她強調惟有合作才能解決全球問題,但也坦承NATO有改善空間。潘斯則試圖安撫歐洲盟國,「我們不會動搖對跨大西洋組織聯盟(指北約)的承諾。」

怕助長俄侵烏東
歐洲國家也擔憂,川普多次向俄國總統普丁表達善意,恐助長俄在烏克蘭東部的侵略行動。

潘斯強調,美國會要求俄尊重2015年簽訂的烏東和平協議,「美國會繼續要求俄羅斯負責,即使你們知道,川普總統相信能與俄羅斯找到新共識」。

針對川普要求NATO成員國增加負擔防衛支出。梅克爾重申,德國會信守對北約的承諾2%國內生產總值作為北約防衛支出。德國目前只提繳1.3%,梅克爾說:「北約對歐洲利益影響甚大,但這也符合美國利益。北約是雙方(歐美)團結的強大結盟。」

歐洲不能獨抗IS
潘斯回應,美國希望所有會員國都能達到2%標準,若未達標,會「毀損結盟基礎」。

梅克爾之前批川普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民眾入境美國,前天她表示,必須有穆斯林國家協助,一起打擊激進穆斯林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她強調歐洲不能獨自對抗IS,「必須有美國的軍力協助」。(蘋果2017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