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09

川普:朝貢手法的應用

Comment
這是以眼還眼。


中國皇帝總是給蠻夷無盡的等待,以證明皇帝之威不可預測,蠻夷被徵召,感激涕零。
這是朝貢的技倆。
最典型的,是George Macartney17929月出使北京,準備一堆禮物向乾隆祝賀。
19738月初到北京,經歷波折與等待,一個半月後的915日才見到乾隆。

現在,川普讓北京皇帝等待。
反過來了!
說川普讀過200本中國方面的書,或許是真的?

()
美國總統川普自一月二十日上任後陸續與多國領導人通電話,白宮近期公佈一份名單,列出與川普通過電話的十六國領袖,包括許多華府傳統盟邦,甚至俄羅斯也在其中,但名單上沒有中國。分析家認為,川普上任迄今仍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背後可能有隱藏訊息或佈局,暗示川普新政府可能會徹底改變兩國互動管道和機制。

違慣例 川普沒向中國民眾賀年
前任總統歐巴馬二○○九年首次上任後十天,就與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討論全球貿易失衡。一三年三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次日,歐巴馬便致電恭賀。而習近平曾在川普當選後致電道賀,但時間是在川普就職之前。另一個川普政府顯然冷落中國的跡象,則是川普並未依照數十年的傳統,在農曆新年向中國民眾賀年。

川普在競選時點名中國「偷走」美國的就業機會,承諾要將工作帶回美國;針對南海等北京視為「核心利益」議題的聲明,或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也令中國不安。因此,中國觀察家納悶也關注川普何時才會與習近平通上話。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Oh Ei Sun)認為,川普必須理清多項可能彼此矛盾的政策,理清了才能條理清晰地與習近平對話

「美國之音」(VOA)引述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說法,川普遲未與習近平通電話,不代表川普不重視中國,因為美中關係涉及廣泛議題,處理一個相關議題,就會有許多其他複雜問題接踵而來,即便是川普,在進行這樣一場交談前也會有些謹慎,而且習近平今年的焦點也是放在國內問題。

北京人民大學政治學家時殷弘則認為,一如川普對其他領袖的姿態,川普顯然刻意展現他的強悍。鑑於川普於選戰期間在經濟、金融和安全議題上對中國的批評,儘管一通電話無法解決任何重大實質議題,但兩國元首必須友好交談傳達善意,「遺憾的是,這尚未發生。」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七日在澳洲訪問,淡化美中兩國為南海問題爆發衝突的可能性,「任何清醒的政治人物都清楚地意識到,中美之間不能發生衝突,因為會兩敗俱傷,雙方都無法承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三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美中領導人遲未通話時表示,「目前雙方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接觸」。(自由 20170209)



5 則留言:

  1. 有一個傳言是說他的某一次破產邊緣,靠的就是當時掘起中國金主的贊助。
    如果曾是重大合作夥伴,做過文化研究很正常。至少他會知道:穿小鞋子是啥意思。
    盟邦之間的打招呼,只需慣常的行禮如儀,該拿的拿該給的給,簡單不需太多算計。
    至於競爭或對手,沒事少見面,需要慎重,不要曝露弱點,算計就多了!

    回覆刪除
  2. 川普稱尋求與中國的“建設性關係
    https://goo.gl/dBSBZV

    白宮稱川普已寫信給習

    回覆刪除
  3. 川的女兒去中國大使館, 且派習的老相好出使中國, 可說雙方還是有聯繫的, 並不是要老死不相往來.
    也許可以這樣解釋: 美國大叔發現這中國小老婆有盜賣家產,私自轉移財產到名下的行為,得重立家規,最近就不臨幸中國妹了.
    by PJ

    回覆刪除
  4. Fantasies are what a hustler sells.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