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2-14

特殊關係:從美英到兩國論

上任當天,川普立即將被歐巴馬移走的邱吉爾雕像復歸橢圓辦公室的原位,並加上羅斯福雕像。[1] 他第一位官式接見的是聯合王國首相梅伊。梅伊在行前接受媒體專訪,提醒了英美的「特殊關係」(special relationship)。在白宮共同記者會中,梅川兩人各提及兩次「特殊關係」。為輝映邱吉爾母親為美國公民[2] 一事,川普還特別提及自己的母親出生於蘇格蘭[3]。很明顯的,川普將在既有的「美英特殊關係」上,架構其全球戰略。


英美的特殊關係從十九世紀中,在兩國在近似的語言、移民、宗教、自由貿易等基礎上逐漸醞釀。尤其是1898年美西戰爭與1902年波耳戰爭中兩國的互惠,開啟合作的契機。1921年聯合王國捨棄「英日同盟」轉而培養英美間的密切關係,成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4] 後來由邱吉爾為開端,在共同的敵人、核武開發、基地使用、科技研發等實質合作,且歷經兩次大戰、冷戰、反恐等多場戰役中並肩作戰中確立。

戰後的世界秩序,是以「英美特殊關係」為核心,德日為側翼的自由陣營,對抗中蘇的共產陣營。這架構雖經歷「美中制蘇」的爻變,導致蘇聯解體,從而發展到今日「近似兩大(near-G2)」的態勢;其以「英美特殊關係」為戰略核心的架構,始終如一。

李登輝的兩國論,一句「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at least a special state-to-state relationship),也事實上借用了「美英特殊關係」。[5]

兩國論可被拆成「特殊關係」及「國與國」兩組概念。事後諸葛的說,當時若能成功說服北京與華盛頓分別著眼在「特殊關係」與「國與國」(nation而非state),兩岸關係或另有一番局面。遺憾的是,實發展卻反而是:北京讀到「國與國」(state-to-state),聯想到台灣獨立;華盛頓解讀「特殊關係」(specialrelationship),認為台灣或可能「聯中脫美(美日安保)」。大發雷霆下,卜睿哲銜命來台強力制止,而北京則於稍後制訂〈反國家分裂法〉。也是事後諸葛的說,中國的制式反應與台灣當局踩到英美的歷史與政治伏線,都是反效果。

但「特殊關係」未因此在兩岸消失:胡錦濤與習近平對台高唱「中華民族」,甚至於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或兄弟之邦[6] 倡議,都可被認為脫胎於此。但,英美的特殊關係可以;台中想要特殊,可行嗎?這是大哉問!

無可諱言的,台灣是國際戰略結構的外圍,勢必受到美中兩國關係大調整的波瀾衝擊。商人的川普無事不可談;受過軍校教育的川普,行動更疾如風。未來世界,有戰後的恆常、冷戰的爻變,更有怪咖川普攪局的再變。從冷戰後期開始,北京在世界容忍下打慣順手牌,現在也該傷腦筋:如何在公平的秩序中自處。





[5]  1997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訪問中的兩國論
問: 台灣的經濟成就為舉世所欽羨,另一項印象深刻的成就則是近年來台灣成功的民主化。然而北京政府卻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這也正是兩岸關係長期緊張以及中共對台造成嚴重威脅的主因。您如何因應這項危機?
 
答:我要就歷史及法律兩方面來答覆。中共當局不顧兩岸分權、分治的事實,持續對我們進行武力恫嚇,的確是兩岸關係無法獲得根本改善的主要原因。歷史的事實是,一九四九年中共成立以後,從未統治過中華民國所轄的台、澎、金、馬。(The historical fact is that since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regime in 1949, it has never ruled the territories under the Republic of China (ROC) jurisdiction: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我國並在一九九一年的修憲,增修條文第十條(現在為第十一條)將憲法的地域效力限縮在台灣,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統治權的合法性(In the 1991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Article 10 of the Additional Articles (now Article 11) limits the area covered by the Constitution to that of the Taiwan area, and recognizes the legitimacy of the rul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the Chinese mainland.;增修條文第一、四條明定立法院與國民大會民意機關成員僅從台灣人民中選出。
一九九二年的憲改更進一步於增修條文第二條規定總統、副總統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使所建構出來的國家機關只代表台灣人民,國家權力統治的正當性也只來自台灣人民的授權,與中國大陸人民完全無關。( Thus, the reconfigured national agencies represent only the people of the Taiwan area. The legitimacy of the rule of the country comes from the mandate of the Taiwan people and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people on the mainland.
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所以,您提到北京政府將台灣視為「叛離的一省」,這完全昧於歷史與法律上的事實。
 The 1991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s have designated cross-strait relations as a state-to-state relationship or at least a special state-to-state relationship, rather than a inter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a legitimate government and a renegade group, or between a central government and a local government.
1.       台灣將不加入任何敵對中國的國際組織或軍事同盟。
2.       台灣是國際社會的重要一份子,中國在國際上的諸多政策台灣不一定贊成,但不贊成時我們也不會反對,而會以棄權、放棄投票的方式,表達兄弟之邦的立場。
3.       以一年五十億美金,十年計畫幫助中國內陸地區發展經濟、促進社會進步。
4.       台灣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許多國家級寶物,其實不是台灣的寶物,是中國的,我們可以、也應該歸還中國。但有個附帶條件,就是兩蔣的遺體至今不肯在台灣入土為安,也應該移回中國,使他們落葉故土,完成宿願。

7 則留言:

  1. 英美分享共同價值與信仰。此外,何止英美,整個歐美基督教體系邦國,都有同樣人本價值,加拿大甚至願意為了荷蘭王室,把一間醫院病房割讓給荷蘭作為荷蘭國土。這都是基於良善出發點的價值。

    但任何人和中華人為伍,不被搶,詐,欺,騙,拐,已經夠慶幸了,還痴想搞任何特殊關係?

    英美的特殊關係可以;台中想要特殊,可行嗎?這絕對不是大哉問,而是藍教比雞腿!荒唐至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入,日本人對台語的紀錄:
      https://goo.gl/JrTTZV

      刪除
  2. 從中國的角度看,中台關係比較像德奧關係,而從台灣的角度看,中台關係實在比較像德瑞或德荷關係。其實都不像英美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子還有,德丹。

      真要說的話,俄、烏、白,還有波羅的海三國,都有密切關係。

      世界各國,每個例子從「異」的角度看,都是獨一無二(sui generis)的。
      但每個例子,從「同」的角度看,卻都是某種「模式的應用」而已。
      世界何其大。

      台灣,至少留學英美的懂英文的,人數多過留德、懂德文,
      自然,會先拿英美的例子來比擬。
      而,台灣實際上在太平洋戰爭與其後的影響,英美是遠遠大過德國的。

      就推廣觀念而言,必須講給「支持者以外的人」來瞭解。
      其溝通基礎,就是要從「支持者以外的人」的歷史、文化想像出發。

      這也就是,我們推廣「佔領法」,會這樣辛苦的原因。
      因為,「佔領法」與台灣人所受到的教育完全無關所致。

      這點辛苦,在1970S開始的推廣民主制衡,1990S開始的推廣台灣主體,前輩們都遇到過。
      很辛苦。

      另外,有人比擬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最多可以推演到freely associated states」,表示這個人懂
      遺憾的是,不願意公開承認佔領法與其重大的影響,所以研究受限了。

      理論研究,也會遇到實務的干擾。(例如,學者申請研究經費,卻被審查委員因不懂而打回票。咎,在環境條件不成熟)

      以上

      刪除
  3. 台灣是美國打下來的,要講特殊國與國也應該是和美國或是日本講,美國打敗日本拿下台灣,日本放棄主權,然後呢?
    台灣和美國,台灣和日本才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比較英美)

    回覆刪除
  4. 「中華民國」是「政府」不是「國家(邦國)」,我也是在這裡搞清楚的。那些中華民國的官員及民意代表,能區別清楚,我懷疑。
    金門、馬祖,也是「美國」823砲戰下的產物。在舊雙魚鏡,雲程兄曾經討論過。今年可以醞釀嗎?台灣人在823也是犧牲很多,卻被郝伯村「割稻仔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辜嚴卓雲說,婦聯會是「中華民國」附隨組織。
      他真的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看到錢,心思整個都亂了。
      相對於陳庚金,競相比LOW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