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22

Link16,戰管中心在境外

Comment
此事早知道,證實的是「美方可備位指揮管制」的推論。

連中國的點穴戰,也沒有用。因為指管中樞可以在境外。

問題是,Link16只是設備,要能備位指管,必須有法律(條約)作依據,授予權限。
繼續想下去,會是什麼狀況呢?
安保條約,真的廢除了嗎?


()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透露,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前夕,台美已簽署一項金額達廿一億五千餘萬元台幣的軍購案,將由美方為我國新造各式軍艦,加裝「Link16」及「Link11」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並為現役軍艦現有的系統進行更新,此舉將讓海軍各式新型軍艦具備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第七艦隊作戰資訊通聯及即時傳輸的能力,有助於台美更加緊密的軍事實質合作。

Link16」及「Link11」是美國為軍事關係友好國家設計使用的戰術鏈路系統,通用於北約國家及美國在亞太的軍事盟邦,經由這套系統,可讓軍艦與軍艦、軍艦與戰機間的戰術數據進行即時傳輸,由於採跨國通用設計,美軍部隊可透過這套系統與盟國部隊互通,狀況需要時,甚至可由美方進行「備位指揮管制」。

戰術資訊傳輸鏈路 與美軍互通
官員指出,海軍目前依艦艇級別不同,均已配置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他舉例,海軍紀德級、成功級、拉法葉級以及諾克斯級軍艦,配置的就是Link16系統,可以進行艦對艦、艦對機甚至擴及軍艦與陸岸設施(如雷達站)之間的戰術數據即時傳輸,至於飛彈巡邏艦及作戰支援艦艇則配置Link11系統,目前僅能執行艦對艦功能。

狀況需要 美方可備位指揮管制
海軍目前正進行國艦國造計畫,今年度的優先項目包括「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快速布雷艇」和「沱江艦」。此外,台灣版神盾艦的「新一代主戰艦」以及潛艦國造等計畫,也已分階段啟動。

這位軍方高層說,為強化海軍現有艦艇及新造艦艇的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功能,海軍已在日前委由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署「迅遠專案」發價書,將由美方為我國各式新造艦艇執行裝設「Link16」及「Link11」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金額共計廿一億五千七百三十九萬元,預計在二二一年六月前完成。


據了解,「迅遠專案」主要任務是強化海軍各型艦艇的戰術數據鏈路、光電及通訊系統,除戰術數據鏈路系統的相關配備是向美國採購外,其他諸如光電、通訊的新型設備等,將有相當比例是向國內廠商採購,國防部在近兩年配合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針對國艦國造計畫部分辦理國內廠商的產製能量評估,並針對相關的光電、海洋資通訊設備,包括「多功能雷射觀測熱像儀」、「海洋測量裝備」等技術移轉合作,徵求具有技術研製能力廠商加入。(自由20170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