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17

日本小火箭

()
日本發射全球最小運載火箭失敗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5日早晨833分從鹿兒島縣肝付町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了電線桿大小的小型火箭SS-5204號機。不過在約20秒後因與火箭的通信發生異常,取消原定於發射3分鐘後對第二段的點火。此次發射宣告失敗。


  該火箭搭載了東京大學開發的超小型衛星,與衛星一同掉入東南海域的海中。該火箭一度被期待作為將人造衛星投入軌道的全球最小火箭成為需求越來越多的超小型衛星發射手段之一,但未能實現。機體製造和發射費用合計約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00萬元)。

  據JAXA介紹,正常發射後來自火箭的數據消失。JAXA雖然嘗試修復,但優先考慮安全問題而放棄了發射。據分析,火箭的升空高度已達約190千米。此外,JAXA還收到衛星傳來的部分數據,認為墜落中的火箭已按原定時間釋放衛星JAXA副教授羽生宏人稱:非常遺憾。想要查明原因。

  研發該火箭的一個目的是向民間企業做出低成本開發火箭的示範,因而利用了用於家電和手機的零部件等市售產品。關於使用市售零部件造成發射失敗的可能性,羽生稱需要綜合分析信息來找到原因,未直接談及。

  小型火箭全長約10米,直徑約0.5,長度為日本主力火箭H2A的五分之一左右,將現役二段式探空火箭改造為三段式。搭載的衛星TRICOM1長寬約0.1米,高約0.35米,重約3公斤。原本將繞地球做橢圓軌道運動,進行地面拍攝和數據傳輸。(完)共同社20170115



日本全球最小運載火箭發射失敗 商用計劃受挫
日本15日發射將人造衛星送入軌道的世界最小運載火箭SS-5204號機,但宣告失敗。該火箭由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研發,作為超小型衛星專用火箭被寄望於實現商用。研發旨在通過使用市售零部件降低成本,但卻遭遇挫折。

市售零部件
  相關人士在鹿兒島縣肝付町舉行的記者會上介紹發射失敗一事,表情僵硬地表示對於這一令人遺憾的結果,感到很羞愧。火箭在發射的瞬間成功升空,但約20秒後與地面的通訊中斷。

  負責研發的JAXA副教授羽生宏人就通訊中斷的情況說明稱感覺是突發狀況,反復強調為找出原因需要今後進行分析。

  記者會上的提問集中於採用市售零部件對火箭的影響。為降低成本,除電池外,火箭還使用了也用於家電和手機的電子產品。重視可靠性的太空開發多使用專用零件部,但因成本較高,如今使用市售零部件已成為全球潮流

商用
  研發運載的衛星的東京大學教授中須賀真一表示:衛星已開始利用市售零部件,但火箭尚未有成功先例。重要的是查明原因,有助於今後的研發。

  超小型衛星的商業利用已在全球推廣,因此作為發射手段的小型火箭備受關注。

  隨著超小型衛星零部件的小型化,即使大小僅幾十厘米也可用於地球觀測、通訊等。由於超小型衛星的製作時間短,費用約在數千萬至數億日元,相對低廉,因此擁有廣泛的研發基礎,亞洲等的發展中國家也積極致力於此

  全球重量小於10公斤的衛星數量激增。據九州工業大學教授趙孟佑介紹,2014年共發射了140顆,是2012年的7倍。

風投企業
  超小型衛星的發射基本都是利用搭載大型衛星的H2-A等大型火箭的空檔,因此發射時間和軌道由大型衛星的情況所決定。研發更為便利的小型火箭需求高漲,JAXA此前曾考慮將此次的火箭技術轉用於民間。

  北海道風投企業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正在研發全長約10米的火箭,通過使用低價零部件將發射成本控制在數千萬日元,計劃最快今春開展試驗發射。

  該公司的火箭與JAXA的原理不同,但社長稻川貴大表示:希望(JAXA)公開數據和分析結果。不要將失敗看作壞事,應當努力積累成功的經驗、提高可靠性。(完)共同社20170116


2 則留言:

  1. It sounds like the beginning of Shitamachi Rock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了那時候了吧?

      Pencil rocket比較是。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