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07

呂秋遠論一例一休

Comment
勞動者正常休假,不僅是文明,也是人權。資本家該歇手!

「我們的生活其實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礎之上」,這是國安問題。
「勞工必須低價承接工作,雇主才能永續發展」,這是國安問題。
「勞動檢查還是付諸闕如」,這不是國安問題,是良心。


()
對於現在「一例一休」的許多評論,或許要等到一陣子之後才能得知比較精確的判斷。不過,勞工意識在去年確實大幅成長,這肯定是好事,至少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生活其實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礎之上。你不覺得嗎?

1.     我們的健保體系,原來是建立在總額預算制度,配合醫護人員的血汗之下所達成,固定的金額讓所有的醫療體系來瓜分,服務越多,每件可取得的點數就越少。所以只要醫護人員不血汗,健保體系就會崩解

2.     我們的便利商店全年無休,原來是建立在總公司剝削加盟主、加盟主剝削自己與工讀生之下所達成。所以只要一例一休通過,我們的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就會消失。

3.     我們的中小企業,原來是建立在雇主幾乎不賺錢,員工薪資被壓在最低甚至低於勞基法規定之下,才能生存。所以只要略微調整工資,這些中小企業就會血流成河。

4.     我們的醫院急診制度,原來是建立在醫護人員必須低薪之下。所以只要醫護人員請求加班費、適用勞基法,急診室就要關閉。

5.我們的勞工,原來建立在假日加班、才能養活家人之下。所以只要雇主不願意讓勞工在假日加班,勞工就要去兼職第二份、第三份工作才能養家。

6.     我們的休假制度,原來是建立在莫名的狀況之下。所以即使一例一休制度通過後,還是有非常多人不知道怎麼放假、怎麼補假、不敢要假

7.     我們的服務業、製造業,原來是建立在對於風險管控能力低落與毛三到四(毛利率只有三到四)之下。所以即便勞基法醞釀修正已久,服務業還是措手不及、製造業還是不能接急單。

8.     我們的地方政府,原來是建立在無感的官僚體系,與體恤中小企業經營不易的善心之下。所以即使這麼多企業在徵人時,公然違反勞基法,勞動檢查還是付諸闕如,通通都是看報紙才知道。

9.     我們的經濟成長,原來是建立在勞工必須低價承接工作,雇主才能永續發展之下。所以只要政策稍有風吹草動,商品或服務就一定要漲價,不然就會活不下去。

10.   原來,我們可以擁有低廉且健全的醫療制度、便宜又方便的急診服務、全年無休的便利商店、蓬勃發展的中小企業、勞工基本養家的活力、貌似健全的休假制度、服務品質好與產品良率佳的公司、體諒中小企業的地方政府、勉為其難的經濟發展,都是因為沒有一例一休制度

這樣的小確幸,讓我覺得,我的生活品質,其實好脆弱,一點也猜不透。(呂秋遠20170106


5 則留言:

  1. 從員工的身體健康,一例一休本來就是好的。對整體社會也好,職業病減少,大家的稅金不必用到職業病給付。對老闆而言,員工健康不會請假,人力調配會更好。職業醫學會,應該發表意見。如果這個職業又牽涉到公共安全,例如司機,那更是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怎會找出這種院長、政務官
      將好事,搞成壞事,還無緩衝期?

      難道是故意的?
      紅藍暗樁?

      刪除
    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107/1030094/?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3A%2F%2Fwww.appledaily.com.tw%2Frealtimenews%2Farticle%2Fnew%2F20170107%2F1030094%2F

      刪除
  2. 姑且不論政策的效果,光是立意良好就該給予肯定,一例一休會給所有在這個土地生活的資本家與廣大的勞工另一個反思自我的機會。
    毛利低的產品請去提高改善,人家iphone有因為價格較貴就調整售價嗎? 原因是人家設計出這世界需要的產品,宇宙給予正回饋而已。難道全台灣要浪費得來不易的資源去不斷製造"可以賣的產品"賺取微薄的利潤再來換取高價的能源與糧食。
    世界的變動加劇是必然,唯有不斷強化調整自我才能不被淘汰,2017年希望大家能持續努力。

    回覆刪除
  3. 木栓不下台 改革不會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