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08

UF6,這是什麼東西?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過去為因應核能相關產業發展,台灣向海外購入的核燃料六氟化鈾,因政策轉變,約二○一二年起原能會核研所就有運至美國處理的規劃,立委吳志揚昨質詢時提問進度,原能會核研所表示,仍在與美方進行商務談判,樂觀估計兩年應可完成運送。

台灣在一九八○年代曾有設置廿座核電機組的計畫,因此向美、法等國買入卅五噸六氟化鈾做為燃料,但後來因為局勢改變,政策也轉彎,六氟化鈾擺放在位於桃園龍潭的核研所至今。
核研所所長馬殷邦說,美國國務院很支持也願意協助,但美國其他行政部門認為應純粹歸類為商務活動,因此改和國外商務公司洽談,惟要運往哪一國仍在談判中。
馬殷邦進一步說,若順利的話,運送草約可望明年出爐,還要向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進行通報,相關行政程序可能至少還要歷時 一至兩年時間。由於台灣持有的數量太小,應不受川普當選因素影響。馬殷邦強調,六氟化鈾密封在鋼桶,且集中貯存在防火防爆的不鏽鋼空間中,並無安全疑慮。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