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28

越共新領導出爐「親中」阮富仲連任總書記○BBC(2016.01.28)

越南共產黨代會周三(127日)選舉現任領導人阮富仲繼續留任越共總書記。被認為是改革派的現總理阮晉勇出局。

72歲的阮富仲在5位新任總書記候選人中4人都申請棄權後,是唯一的新任總書記候選人。

現總理阮晉勇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退休,屆時越南國會將提名接替人選。

越南官方媒體說,預計目前的越南副總理阮春福將會接替總理位置。

越共第12屆中央委員會還將選出新的政治局、書記處、中央檢查委員會等,選舉結果將於28日公布,越共新總書記隨後將發表大會閉幕講話。

此次的越共黨代會, 外界對於新領導層的人選倍加矚目。

「親中派」
2011年開始擔任越共總書記的阮富仲則被視為是親北京的,經濟政策上更趨保守。一些方面擔心他再次繼任越共總書記將拖慢關鍵性的經濟改革。

現年66歲、已經擔任兩屆總理、被認為是改革派的總理阮晉勇被認為是改革派。而且,他也被視為在南中國海主權糾紛中,敢於與中國對抗。

阮晉勇在這次越共內部的選舉中失敗,未能當選進入有180名成員的越共中央委員會。

但阮晉勇40歲的長子阮清誼當選進入了越共中央委員會。此前早在2011年他就已成為越共中央委員會的候補委員,兼任建設部副部長。此外他的一些政治盟友也當選進入越共中央。

分析人士稱,越共新領導人將決定未來越南與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主要國家的關係的走向。

越南語部採訪
在越南的律師何輝松(Ha Huy Son)對BBC越南語部評論說:「我對下屆越共總書記是阮富仲還是其他人並沒多大興趣。因為我認為這次黨代會之後,越共的本質未變,一個個人不會有什麼影響。」
他說:「我對越南高層領導人沒什麼指望。讀了他們的政治報告後,我沒看到任何變化。只有越南民眾直接提出要求,要求民權,要求實施憲法裏規定的人權條款,變化才會真正到來。」
新南威爾士大學的著名博客作者阮文段(Nguyen Van Tuan)在其臉書網頁上寫道:「(阮富)仲先生的講話太長,10242個字,全是口號。他使用107次『黨』字,而『共產主義』只出現了一次。他還使用了『社會主義』22次,遠多於『國家/祖國』(只有18次)。」
「他似乎不喜歡『人權』(一次也沒提)和『自由』(提了兩次)。」

「總得來說,他是個很保守的人,在試圖發出一個改革的信息。但是,當他談論『改革』的時候,他只是指經濟、教育、金融領域的革新,而不是政治領域的。所以我們不應該對政治領域的改革期望太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