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14

50億美元 中國大陸售巴基斯坦8潛艦○聯合(2015.10.14)

巴基斯坦國防生產部長侯賽因日前證實,中國將向巴國出售八艘傳統動力潛艦,中巴兩國各自建造四艘,中方將轉讓核心技術,型號可能是元級外銷型S-20;這張總值五十億美元的中國最大武器出口訂單,將對印度洋軍事平衡帶來衝擊。


新華網報導,巴基斯坦並未說明潛艦的具體建造時間,但侯賽因表示,建造計畫將會馬上開始;巴國軍方將在南方臨印度洋的大城喀拉蚩,興建一處潛艦訓練中心,軍售協議總價值高達四十至五十億美元。

八艘潛艦將採技術合作方式建造,前四艘由中國造船廠負責,後四艘則在喀拉蚩打造,侯賽因透露,中國將向巴基斯坦轉讓潛艦建造核心技術;巴方並未透露潛艦具體型號,外界推測,應是元級傳統動力潛艦的外銷型S-20型。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先前曾報導,元級潛艦採先進水滴外形,具備粗壯堅固船殼與較短錐形尾部,可顯著降低水下航行阻力與噪音;西方觀察家還推測,元級潛艦鋪有消音瓦,採更安靜的大側斜低速螺旋槳,水下噪音可能接近海洋背景雜音、隱密性良好

巴基斯坦海軍目前擁有八艘潛艇,主力核心是法國製三艘阿古斯塔90-B兩艘阿古斯塔70-B型潛艦,但均已面臨全面大修或老化等問題,建造或購買新型潛艇也成為巴國海軍的當務之急。

印巴兩國向為宿敵,印度過去幾年全力打造海軍實力、已令巴國緊張,擔心印度洋海岸線遭印度封鎖;然較之艦艇部隊,潛艦卻是印度的弱項,前幾年向俄羅斯採購的基洛級潛艦,甚至出現因火災而坐沈軍港的離譜事。

巴基斯坦現採購八艘潛艦,將可縮小與印度在水面下的戰力差距,且因巴國緊鄰中東阿拉伯半島的原油輸出航道,亦間接強化其對全球石油能源的嚇阻力量,並對美印軍事合作關係產生一定壓力。

中國則是未來觀察點。去年解放軍的宋級潛艦現身斯里蘭卡可倫坡港訪問,顯示北京已開始經略印度洋;若此次潛艦技術轉移巴國,形同在喀拉蚩擁有一座具備補給維修能量的潛艦基地,中國潛艦將更頻繁現身印度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