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5-26

醫師與護理師:既不是神,也非店家老闆

Comment
近日,因為衛生署提出醫療糾紛法,讓醫事人員大舉反彈。
衛生署要快速照顧民眾權益,立意可嘉,但手法粗糙,反而任醫病相互敵視。


醫糾法草案規定:只要有糾紛,無論原因為何,先從基金賠償病患。
若問基金從何而來?政府與醫師。醫師認為:橫豎自己都要出錢,還要出兩次,不合理。

加上近年許多病患家屬過於急切,常提出不合理要求,而未關照醫師已經過勞、醫療知識尚有許多未知的領域,醫師不是神等情形。
許多醫師已經大嘆不如歸去。
產科,是人力慌很嚴重的科別。

去年,婦女新知提出生產計劃,產科醫師大反彈:
醫師雖然言重了,可是醫病間的不信任關係逐漸擴大中。

一部份「進步的婦女」以及民眾可能忘記了:說不定醫美是,但醫師與護理師既不是神,也不是店家老闆。
還有上帝的意旨呢!

以下是婦女新知推薦的生產計劃書:


待產時選擇項目
我的需求
例外情形
我的疑問
主要陪產者
XXX,並且希望他能整個產程全程陪伴;助產師XXX
 
 
進食
吃與不吃由我視當時身體狀況需求。
因為剖腹生產所需的禁食
 
胎兒監視器測試
我不介意進行監視,但我希望仍保有自由走動的自主性
 
 
催生
請避免施打催生藥物
預防胎兒太大、生長遲滯、妊娠毒血症
1.     
胎盤鈣化
2.     
羊水太少,因而臍帶易受壓迫,引起胎兒窘迫
3.     
待產過程中,子宮收縮不規則,效果不佳
4.     
懷孕足月,而且已經破水,但是沒有陣痛
5.     
有嚴重的子癇前症
6.     
破水過久而導致感染絨毛羊膜炎
7.     
子宮胎盤血流變差,導致胎兒營養輸送產生問題
8.     
胎兒的皮下脂肪被消耗,皮膚脫皮、胎脂減少
左邊列的項目是否有誤?或有遺漏之處?
藥物
自然產時除非我開口要求使用無痛分娩,否則請避免主動提及麻醉或止痛。      
我需要術後止痛(剖腹生產後使用)因為剖腹生產所需
 
剃毛
請避免
 
 
灌腸
我不希望灌腸
 
 
內診次數
減少,我若無宮縮疼痛感,就盡量不內診,並請避免人為破水
 
 
會陰切開
除非必要,請避免
 
 
餵奶及抱寶寶
我希望能馬上將嬰兒放到我懷裡做肌膚接觸,並進行餵奶
 
 
剪擠帶
我們希望由父親來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