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4

美派的意見

Comment
一時間,楊念祖和李翔宙都在美國。

楊說,「不可一廂情願去做解讀」,指的是中國、台灣與美國三方;而「強固國防」,是講給台灣政界聽的。
至於李,只知道主要去握手。
兩者說不定沒關係。

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將屆滿二十周年,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表示,這起事件給如今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教訓是,「千萬不要基於自己的一廂情願去做解讀,這會造成許多不幸」。

楊念祖十二日在華府出席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主辦的「中國防衛與安全」論壇。楊念祖會後受訪表示,不要忘記北京未放棄武力對台,台灣必須強固國防,不能把和平寄託別人的善意

楊念祖說,大家應該反省當時為何會有這樣的誤判?自己要有信心,北京也要對其作為有信心,才能使台海免於誤判造成的不幸後果。

針對大陸在明年大選前的動作,楊念祖表示,這是因為陸方對自己信心不夠、對台灣民主信心不夠;北京應該學習過去教訓,例如九六年,信心不夠才會有那樣的舉動。楊念祖說,台灣雖小,但不對稱戰力可使對岸不敢輕易武力犯台

新聞分析/記住歷史教訓 避免誤判形勢
【聯合報/華府記者賴昭穎】
前國防部長、現任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在華府表示,要說九六年台海危機對美、中、台關係的教訓,就是不要一廂情願去解讀,才不會造成不幸。二一六總統大選腳步接近,儘管台海看不出再度兵戎相見的緊張情勢,但華府、北京和台北如何避免誤判局勢導致緊張,仍是硬道理

在台北,備受看好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民進黨只要九合一選得好,連中國大陸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如果對岸覺得民進黨最可能贏,也會自動去創造條件。但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來重申「一國兩制」,甚至近日提出的「地動山搖」說,劃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底線,戳破蔡英文的一廂情願

北京試圖影響台灣大選結果,創造自認為有利的局面,也是一廂情願。從以往的文攻武嚇,到如今的讓利,以各種方式影響台灣選舉,都是不尊重台灣民主的展現,無法贏得民心,距離和平統一只會越來越遠。

對華府而言,穩定的兩岸關係符合美國利益,一廂情願是希望台灣選出令人放心的總統。上次大選馬、蔡選情緊繃,匿名白宮官員質疑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衝擊蔡的選情。如今蔡捲土重來,華府或許該思考追求美台最佳利益。

台海危機二十年,美、中、台都犯了一廂情願的錯誤,導致誤判情勢。大陸誤認文攻武嚇的效果、台灣錯估大陸對總統訪美的反應、美國在與陸方交涉李登輝訪美時也誤判形勢。以古鑑今,三方只有不再一廂情願,才能朝和平共榮的道路前進。


國安局長李翔宙本周前往美國華府訪問,拜會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等單位,這是李翔宙就任國安局長後首度訪美

國安局負責情報相關工作,李翔宙此次訪美相當低調。相關人士指出,歷任國安局長都會安排訪美行程,先前國安局在美國的部分合作機關首長也換人,李翔宙此次訪美得以和這些新任官員打交道。據指出,李翔宙預計訪問美國一星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