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4

2014:「勇敢之盾」的「漢光」

Comment
Gradually, the US reveals her allocation of armed forces in the Asian Pacific Region, in which JSDF, the armed forces of Korean and that of Chinese Taipei are actually a part of the whole security network under USPACOM.
 
And Chinese Taipei begins to collaborate with HIANG, the Hawaii Air National Guard.


That is the picture in war time.  But what is the peace-time thinking of the US toward Taiwan?    revised at 1055



國軍「漢光30」實兵演習即將在本月15日登場,巧合的是,同一天美國在西太平洋也將開始進行「2014勇敢之盾」海空軍聯合作戰演習,美軍出動了2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參與演習。據指出,雖然兩實兵演習相差2000公里以上,表面上並無協同作戰的可能,但我方可透過建構完成的「博勝案(現稱迅安案)」指揮系統,與美方實施連結,互通演訓資料,充分了解雙方作戰單位足夠資訊。

漢光30號延後舉行 恰與美「勇敢之盾」撞期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0號」實兵演習今年與往年78月實施不同,特別延到91519,在全省各地同步展開。這次演習包括戰機起降高速公路、海空在東部海域進行海空聯合作戰等項目,這是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動員兵力最多的實兵演習

巧合的是,美國日前宣布從91523關島東南海域,進行海空軍聯合作戰的「2014勇敢之盾」實兵對抗演習,包括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以及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Washington CVN-732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參與演習,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任以來,在西太平洋進行規模最大的演習

軍方人士指出,美國在626日舉行「2014年環太平洋多國聯合軍(RIMPAC 2014),共有來自22個國家的40餘艘水面艦艇和6艘潛艦、200多架飛機以及25000餘人參加,中國也首次派海軍參加並展示海軍實力。在81日結束後,美軍在915日馬上舉行規模更大的「2014勇敢之盾」實兵對抗演習,也是再次用軍力行動向中國表達,對釣魚台紛爭、南海以及台海的區域穩定的立場。

台美長年情資同享 可透過博勝系統交換資料
據指出,台美軍方並未有軍事同盟,但長年的情資同享與軍事合作關係,每年的漢光電腦兵推中,都有美軍觀察團直接參與評估,美方也可透過「JTLS聯合戰區電腦兵棋系統」,讓美軍太平洋總部評估我方兵推的戰術運用。

知情人士透露,在漢光的實兵驗證的演習中,美國在台協會的聯絡組(武官系統)也經常受邀前往特定演習的項目參觀,同時美方也可透過由美國參與設計提供主要設備完成的博勝指揮系統,了解部分的作戰實兵資訊,因此這次台美雙方在同一個時間分別在不同的區域內進行大規模的實兵演習,我方還是可以透過博勝指揮系統的資料鏈連結,將雙方部分的演訓資料進行交換。

美國的「勇敢之盾」演習,是自2006年起,由原本的西太平洋海空聯訓演習擴大升級而來,是美國所有演習中規模最大的。從2006年起共舉行了2007年、2010年、2012年以及20145「勇敢之盾」演習,目前美國的2014年「勇敢之盾」演習對外公布資訊並不多,但依過去4次的演習方式,都會在關島西南方海域進行對抗演習。

「勇敢之盾」每次的演習的想定,都會隨著西太平洋各國情勢的發展而不同,尤其是2012年「勇敢之盾」演習,美日兩國進行的聯合島嶼防衛實戰訓練,美日雙方更以收復島嶼作戰為演練重點,再加上無人飛機「全球之鷹」的亮相,雖美日都稱是例行性訓練,但很明顯是針對釣魚台的紛爭而來。

知情人士指出,近年來中國對東海、釣魚台以及南海問題的態度強硬,因此這次出動2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參與演習,僅次於2007年最大規模的3個航母戰鬥群,加上我國漢光實兵演習也同時進行,台美雙方又能以指揮系統的資料鏈連結來互通資訊,因此這次美國的「勇敢之盾」演習,還是針對台海與南海情勢,向中國展現軍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