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5

中國時報假新聞:美邀談兩岸 小英悍拒面試○中時 (2014.09.15)

Comment】這是中國時報的假新聞又一樁。

美邀談兩岸 小英悍拒面試○中時 (2014.09.1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5000342-260102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日前表示,華府對台2016選舉不會沒聲音。消息管道透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6月回鍋擔任黨魁後,美方曾再度邀請訪美,溝通兩岸路線;但因太陽花學運後,民進黨重新倡議台獨路線,為避免提前引發美方反彈,截至目前,蔡英文仍不願赴美「接受面試」。

重回台獨美不認同
被視為2016前哨戰的91選舉逼近,台、美、中三邊暗潮洶湧。台南市長賴清德,上月赴美與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進行閉門會,因觸及兩岸事務,格外引發關注。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已先透過管道,邀請蔡英文訪美,但未獲正面回應。

對此,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透露,美國對於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後,民進黨開始受困於激進的台獨勢力,感到頗不以為然;因此,今年6蔡英文回鍋民進黨魁後,美國國務院確實曾邀請蔡英文前往說明,但蔡英文卻猶豫不敢答應。

兩岸攸關美國利益
郭正亮表示,蔡英文競選2012年總統時,她所主張的「台灣共識」過於空洞,讓華府官員普遍感到模糊,認定這並不足以作為「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因而透過各種方式助馬連任。

郭正亮說,蔡英文敗選迄今已逾2年,還提不出具體的兩岸方案,現在更受制於台獨勢力,不斷增強杯葛兩岸經貿發展的力道,「民主抗中」基調愈來愈明顯,所以在接到美方邀請後,迄今仍不敢赴美面試。

值得關注的是,知情人士透露,民進黨雖曾在2012年敗選後,一度有意重新檢討兩岸路線,這點確實讓美方有所期待,只是事後民進黨並未朝此方向前進。

該人士說,尤其是太陽花學運爆發後,民進黨多次對外表達台獨已成台灣主流意識,並挾著公民力量,重新倡議台灣前途自決的論調,這與美方期待的兩岸穩定有顯著落差,因而使得目前雙方嚴重缺乏信任。

不理警告恐蹈覆轍
郭正亮說,距離下屆總統大選還有1年多,立場相對同情台灣的卜睿哲,選擇提前表示美國不會默不作聲,其實已經是對民進黨發出「委婉警告」;假若蔡英文仍刻意忽略這席善意提醒,忽視兩岸實質問題,繼續任由台獨勢力糾纏,最後一哩路恐將愈走愈遠



2 則留言:

  1. 是不是假新聞,要去問郭正亮吧,中時只是在報導郭的說法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有 (一些) 人的 LP 被夾住——小頭既不自由,大頭也任憑作主了。

      不知是真是假?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