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7

張顯耀被辭職-1:理由閃爍

Comment
報導意外傳出:王郁琦的父親在行政院法規會作事。原來又是「官二代」。王的父親是誰呢?
 
Without warning, Chang Hsien-yao, or Vincent Chang, the Special Deputy Minister of the Mainland Affairs Council of the Executive Yuan since September 2013, suddenly left his office. 

Some observe that he was forced to resign due to the lacquer-pouring incident and other protests aimed at Zhang Zhi-jun during his visit to Taiwan.  Zhang is the first PRC Minister that has ever set foot on Taiwan.
 
Yet, some conclude that Chang had to go because he is not an inner member of MYJ’s circle.

Chang was an officer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Bureau, which has close and rigid connection with the US or NSA, and was a follower of James Soong, a strong political figure in Taiwan. 
Given the fact that Prof. Jeanne Kirkpatrick and Ray Steiner Cline were mentors of James Soong, Chang’s resignation is something not pointless.  
To Washington, Chang in position might represent that 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while his successor, a Prof. Lin Chu-chia, is unlikely to serve the same purpose.

On March 5th, 2014, Lin openly commented the meet of Ma and Xi, “The Mainland China government is free to interpret such a meeting as their domestic affairs” without receiving any caution instruction or warning from the superior.
Lin seems to be an excellent executor of MYJ’s plan of deep engagement with Beijing, if not a merger scheme. 


Something must be cooking in the Presidential Hall.    Revised on 20140819

張顯耀閃辭 林祖嘉接任○自由 (2014.08.17)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351
〔記者陳慧萍、李欣芳/台北報導〕陸委會、海基會等兩岸人事異動,行政院昨宣布,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獲准,所遺職缺由陸委會政務副主委林祖嘉接任,陸委會政務副主委則由海基會副秘書長施惠芬接任。

中國不滿張志軍潑漆事件 扛責下台?
不過,張顯耀請辭,事出突然,引發揣測;由於張顯耀八月五日剛率團前往中國北京參加兩岸經合會第六次會議,「看不出倦勤跡象」,外界懷疑是因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來台期間,張顯耀是我方陪同張志軍的主要代表,且對張訪台期間的相關事務,負有一定的指揮督導責任,卻接連發生機場破門、潑漆等重大事件,引發中國不滿而下台。

陸委會︰張因「家庭因素」請辭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澄清強調「絕無可能」,張請辭與王張會「一點關係也沒有」;張顯耀是在前一陣子向他表達辭意,表示家裡有一些狀況,希望外界「真的不要想太多」。

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說,張顯耀的母親近來健康狀況不佳,張七月份還請長假回家照顧母親,公務、家務兩頭燒,最後考量兩岸事務工作繁重,才決定請辭。

對於王郁琦向海基會「挖角」施惠芬接任副主委,王郁琦表示,施惠芬擔任海基會副秘書長一年半期間,與陸委會互動情況不錯,以此身分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有助於海陸兩會工作協調。

資深官員透露,王郁琦的父親當年在行政院法規會任職時,曾與施惠芬共事。

至於林祖嘉是否比照張顯耀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吳美紅表示,目前尚未討論。官員表示,海基會副董事長一職,需代表我方進行儀式性任務,需考量「兩岸對等」原則,過去高孔廉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期間,中國海協會副會長是鄭立中,雙方旗鼓相當,互動堪稱有來有往,今年二月張顯耀接任後,我方已「略感不足」,若由學者出身的林祖嘉接任,恐怕年齡、經歷等各方面條件都還需要考量。

張顯耀閃辭 林祖嘉接任○自由 (2014.08.17)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35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突然辭職,引發議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認為,張顯耀熟悉國會溝通,近期還為陸委會下年度預算穿梭立委辦公室,幹勁十足,看不出有辭意,應該是「被做掉」,真正原因是馬總統不想再有「外人」插手兩岸事務。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來台期間慘遭民眾潑漆,肩負指揮責任的張顯耀,恐怕是為此下台。

陳其邁表示,張顯耀不但擔任陸委會副主委,還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秘書長,位居要津,對兩岸事務相當積極投入,他不認為張顯耀會主動辭職,離開的真正原因,是他並非馬英九、金溥聰的「自己人」

「馬習會是國內事務」林祖嘉失言還升官
陳其邁舉例說,接替張顯耀職務的陸委會政務副主委林祖嘉,今年三月才嚴重失言,向外國駐台使節說「對岸可將APEC馬習會解讀為國內事務」,讓陸委會緊急滅火;結果林祖嘉不但未受懲處,反而高陞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再次證明馬英九用人罔顧專業,只在乎血統純正,「寧予家奴、不與外人」。

陳其邁說,曾任立委的張顯耀,在國會朝野都有人脈,過去常在立法院扮演「白臉」,姿態較低,反觀王郁琦根本不懂國會,已多次踢到鐵板,如今馬政府竟要張走人,「可能準備要硬幹到底」,在野黨必須強力監督。

董立文則指出,張志軍六月首度以國台辦主任身分訪台,卻在西子灣發生「潑白漆事件」,事後還緊急取消行程,留下不光彩的紀錄,可謂「功敗垂成」,雖然馬一度將維安責任推給高雄市政府,但很明顯的,責任在陸委會,張顯耀應是為此事下台。

「素人」掌兩岸 台灣前途堪慮○自由 (2014.08.17)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5353
馬總統第二任期,將尋求個人「歷史定位」列為最重要施政目標,在兩岸政策上頻頻暴衝,從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國慶宣布「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到王張會、馬習會,政治議題接連拋出,直到今年三月才因太陽花學運踢到鐵板;向來「耳朵長茸」的馬總統,真得到教訓了嗎?從陸委會、海基會這波人事換血看來,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馬連任未久,出人意表任命「國王人馬」王郁琦擔任陸委會主委,「一張白紙」林中森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展現「擺脫大老」、全面主導兩岸政策的企圖心,果不其然,林中森荒腔走板的表現,讓兩岸老鳥高孔廉大嘆不如歸去,緊接著王郁琦繞過海基會直赴南京,順利脫下白手套,「兩岸政治正常化」的歷史大夢,眼看就要逐步實現。

不過,馬核心「外行領導內行」、蠻橫硬幹的結果,終於在服貿協議點燃人民怒火,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度來台,也因反中情緒高漲,陸委會辦事不力,留下難堪的紀錄;面對錯誤,馬政府的解方,居然不是回頭尊重專業、傾聽人民聲音,而是讓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離職,換上一批「聽話」的「自己人」。

張顯耀出身國安體系,熟悉對外事務,兩岸事務也有經驗;加上張的國會資歷,至少可補足陸委會欠缺的溝通能力。

相較之下,接替張顯耀職務的林祖嘉是學者出身,但明顯缺乏政治敏感度,不但曾在立委逼問下,老實招認陸委會民調「反服貿比挺服貿多」,還在駐外使節面前坦言,馬政府認為APEC是馬習會最佳地點,原因是「對岸可解讀為國內事務」。如此「素人」表現,將來若處理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政治談判議題,著實令人捏把冷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