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5-08

方外反串世間智:儒星雲

Comment
星雲在87歲生日時表示:「地震颱風、山崩地裂、人間災害都不能避免,人在家中坐也會禍從天降,既然災難不能避免,就要自求多福,國家要進步,核四的興建不能因噎廢食,因此贊成政府興建核四。[1]

澄清文(放置在人間福報的國際/兩岸項下),原來是「從來沒有表示過意見是大家要我表示。」
結果,星雲是有說沒說:贊成興建核四?

格瓦推表示:「大修行人必定通達世間智慧嗎?…不同於儒家內建的道德論事迷思,造成修己而後能安百姓的人治邏輯;佛教教義並不保障修行人想當然爾地通達世俗學問。」[2]

人民是懼怕核廢料無法處理與意外核災的巨大影響而反核。宣說核廢料放在佛光山,只是給星雲一個機會串習大乘的「自他交換」,希望這樣星雲可以有機會理解:眾生在害怕什麼。並不是真的要放。

結果星雲先說贊成,後又避開核能議題而東拉西扯:
古時專制時代,人民說話稍有差錯,就犯了言罪(言罪是政府下的,不是人民)、
我對於有些事物的兩極好壞不太了解」(不懂就是不懂,即使被動也不應妄言)、
無言也是有罪」(只是言論自由,只有法院有權)、
世間上沒有什麼可不可,只是看利害關係」(禪的「不思善不思惡」,根本不是這個意思)、
汽車不可上路…飛機不准起航…人民不能遊山玩水…百姓不能都市居家…」(核四危險,與其他危險何干?)、
網路流傳一則趣談」(核四議題,與此中國的網路順口溜何干,而僧人喊打喊殺的扯政治呢
等等。
是誰先且繼續激起千潯浪呢!
星雲是佛僧,還是儒生




人間百年筆陣 --吾言有罪星雲2014.05.06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48942
古時專制時代,人民說話稍有差錯,就犯了「言罪」;輕者,牢獄之災;重者,殺生之禍,所謂「文字獄」,此之謂也。
國共對峙期間,胡適博士的兒子在大陸罵他的父親胡適之,有人問他,胡適之回應說:「我的兒子在大陸,他沒有不說話的自由。」
現在關於核四問題,我從來沒有表示過意見是大家要我表示我對於有些事物的兩極好壞不太了解,就學習無聲無言,但現在網路等媒體派我的罪名,吾言有罪。我自視檢討我罪在何方?
有人說,要把核廢料放在佛光山,感謝你的慈悲,成就我們的犧牲,佛光山真是榮幸,有這麼大的條件,也很願意為有心人做一些貢獻。
目前台灣的民主,讓我們完全看不懂民主的意義、價值可貴在什麼地方。他能說話,我不能說;我不說,他還要加罪於我。名之曰「民主」,個人妨礙別人、欺負別人、傷害別人,也稱為自由民主嗎?
我雖無言,但是台灣的信徒、弟子也給我壓力,要我說話,但我說什麼呢?我說可,要遭人修理,我說不可,也會遭人修理,究竟可或不可呢?我實在無法了解,只有用佛法說:「佛說可也即曰不可,是名可也。」
最近台灣風潮是非很多,在我想,是非止於智者,我不是智者,我也不可能減少民主自由的台灣這種是非善惡的觀念,我只有無言。
萬想不到,無言也是有罪。網路上不斷的詆毀、批評、諷刺,這都是替我消災,歷來為自由民主犧牲的人大有人在,我又何不能吃些虧、委屈一些嗎?只是可嘆國事、人事如此,夫復何言?夫復何言?自由民主在此美名之下,多少人爭議,多少人受到傷害呀!

核四的興建,是可?是不可?是好?是不好?你們說都可,我說不可;我說可,眾曰不可。世間上沒有什麼可不可,只是看利害關係,現在社會要我說可者,請大家聯合,多人聚集,我可以向之報告可也;假如有多人集合要我說不可,我也可以附會曰不可也。為什麼要這樣模稜兩可,因為目前生存之道,只有如此可、不可也,此外,不知奈何、奈何了。
人以危險堅持反對興建核四,那麼,汽車不可上路,因為高速公路車禍太危險;飛機不准起航,因為空難太恐怖;人民不能遊山玩水,因為犧牲者太多;百姓不能都市居家,因為空氣汙染、空調不足,有傷身體。依此,地球城市太小,人擠為患,大家都搬到山上與虎狼野獸同居,又有何不宜?

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趣談:
美國:他想打誰?就打誰
俄國:誰都不敢打他,他也不會去打誰。
英國:美國打誰?他就打誰。
日本:誰打他,他就叫美國打誰。
中國:誰打他,他就打誰
北韓:誰打他,他就打南韓。
台灣:誰都不打他,他自己打自己。
真是可嘆也,可憐也,可悲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