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4-14

對方仰寧女兒「心碎文」的語義分析 ○Baobab

Comment
感謝網友 Baobab 分享。
一如江宜樺夫人「適時的」公開信,方仰寧女兒也「適時的」有貼文(她應該在學運中貼文以表達不捨)。請注意這個時機的關聯性。
年紀大一點的或會注意到:這兩封信其實就是造假的〈南海〉(一封號稱漂流到孤島上的越南人用自己的手指頭的血所寫的長篇大論)的翻版,也是丁中江扮演「吳鳳」的再世戲碼。
40年過去了,都21世紀了,這一群人與其後代還拖著台灣社會的前進步伐不肯放過!


看著一台台新聞
【分析】:
不知是看哪幾台新聞?也許她每台都看過,但合理假設她應該是偏好中共圈養的那幾台。

心幾乎碎了
【分析】:
很弱勢也很無辜的字眼。對掌握千名警力和公權力的人來說,肯定是不適用的。但因方小姐是他女兒,大凡子女看到父母勞累難免不捨,可以理解。不過對照方仰寧的強勢職位,卻是煽情了。

你們可以想像看著自己最愛的父親
【分析】:是可以想像的。想像是每個人幾乎都不設防的心理機制,很麻煩,要你想像你就不能不想像。想像並非真實,卻是移情的要件,他能讓人富有同情心和同理心,但也能讓人蒙蔽。這裡方小姐要大家想像,好吧,我們想像,但問題是不對等。絕大多數人能想像的父親都不是一個像方仰寧這樣有權有力的父親,而是真的會讓人心碎的老父。可是嫁接一經建立,原本手握雄兵的方仰寧霎時變成每個讀者想像中那讓人心碎的弱勢父親了

遭受千名民眾的漫罵
遭受被撒冥紙的對待
遭受大家炮轟而無法辯解
【分析】:
三遭受或許事實,但對為何會有這三遭受卻避而不談。這對可能準備跟她一起為她父親心碎的人來說並不公平。資訊揭露不全就是會有這種弊病。

我完全無法想像這天的發生
【分析】:
這時她又無法想像了。那前面要大家想像,感覺有點莊孝維!

學運兩大指揮
拍拍屁股 回家睡了好覺
被眾人捧在心上 受大家崇拜
原味衣服可以賣到2000
【分析】:
妳是親身參加學運得知的?還是也是看著一台台新聞得知的?而且這種龍應台式的罵人,不太是一個心碎的人會有的反應,感覺太迂回文芻也太冷靜,是這文的一大敗筆。以後應少用為妙。

而我的父親呢……
已經快一個月
無法睡的安穩
無法等事情完美結束的一天
心力交粹(瘁)
【分析】:
這當然同樣也是學運學生和絕大部分臺灣人的心情,所以有點無解。但方小姐如管道暢通或有機會應該去問問金溥聰和馬鹿茸,他們什麽時候才要罷手,才願意放過妳父親,放過臺灣?最好趕快問,不然搞不好成為另一個余文。

這幾個天下來
被學生圍擠、嗆聲、辱罵
被民代議員輪番上陣的質詢
他真的不是超人
【分析】:
方先生確實不是超人,這大家都同意。但他既不是超人,為何要幹違憲這種超人也幹不來的事呢?看看馬鹿茸的例子就好了。妳想他的9.2% 是怎麽來的?當時也不過就是想拔掉王金平的KMT茶壺風波,為何落得這下場?在這方面,你不得不承認臺灣人還是有點判斷力和堅持的。

你們能想像此刻的他內心
【分析】:
嗯,現在又要大家想像.不過要想像方先生的內心就比較難,就像方小姐妳恐怕也無法想像馬鹿茸內心是生作蝦米款一樣。這大概只能從表現在外的言行來判斷。

是多麼難過、多麼煎熬
為社會安全而惹怒政府官員
為學生安全而惹怒黑道份子
而現在
竟又為了政府官員的安全
惹怒了學生
裡外不是人 一體無法顧及兩面
【分析】:
方小姐和方先生父女連心,或許真能想像他的內心,這大家難以否認,也只能尊重。但是方先生的作為和言論,是否就如妳所說的這樣具有著悲劇英雄般的煎熬和高貴?至少目前是看不出來的。

請問各位抗議學生、各位抗議民眾:
我的父親到底該如何做
才能讓你們心服口服?
顧全你們 但社會另一種聲音又會不服
顧全政府 但你們又會鬧個沒完
異地而處
現在我父親尷尬的社會地位
換作是在場抗議的各位民眾
你們會怎麼處理?
你們又會怎麼看待?
【分析】:
這的確是大哉問小哉。一來是,你已經作出來的事,一翻兩瞪眼,所以方先生該如何作才能讓大家心服口服的提問,恐怕任何回答都沒太大意義。二來是,【異地而處】只是一種假設,且是一種當下不可能存在的假設。這種提問並不是真要大家幫你父親提個好建議(事情已發生了嘛),而是在教訓和強迫對立者要站在方先生那一邊,認同他的作為,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不然何來路過和抗議!所以很清楚,訴求對象顯然不是【各位抗議學生、各位抗議民眾】,它的對象其實是資訊殘缺喜歡角色扮演未參與民眾。這樣的民眾當然也是無法給出答案的,也因為給不出答案,所以方先生的【答案】自然就成為唯一的選項和再正確不過的答案了!

我的父親
真的不是超人
【分析】:
不要再消遣超人了大家都不是超人啦!

也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
【分析】:
這需要有力的佐證。從事件經過來看,不見得!

脫下制服
他也只是個關心社會的民眾
只是個想家、想我們的父親
【分析】:
當然!同意不能再多!但要問的是,當穿上制服呢?這才是重點。馬鹿茸的兩個女兒或許也會和妳同感,但當他坐上總統的大位後又如何?說白了,沒有人care他在家如何如何,大家care的是他穿上國家賦予的制服和在那個職位時的所作所為是如何如何!這道理應該很明白易懂。

而再問社會大眾
你們又有替身為方仰寧的家人想過嘛?
孤單年老母親
擔心寂寞的哭泣
擔憂丈夫但無法抱怨任何一字一句的老婆
擔心害怕父親安全的女兒
看著聽著你們一字一句的污辱漫罵
我們心中做何感想?
【分析】:
老實說,妳不提起,還真沒想過妳家的事。有想過的人請舉手,大家可以尊他為聖人(不是剩人,無貶義)。我想的都是我自己的家園和家人擔憂哪天一覺醒來家園被拆被占被服貿被出賣,擔憂黑道白道共治的驚恐日子,擔憂孩子以後沒是非,只能整天盯著電視看假新聞,擔憂妳父親方先生哪天不爽就讓我永遠不能路過警察局(那時也許叫公安局),擔憂啊實在不能再多.幹!我怎麽這樣自私!不過我倒是想請問方小姐,妳有想過我的單憂嗎?.forget it!算我沒問!妳心中還能有感想,恭喜妳,但我已不敢想.

我的父親
絕對不是膽小怕事不負責的人
【分析】:
嗯,妳說了算!

要我父親下臺負責
我相信他也勇於負責、絕不推拖
【分析】:
恐怕還得看馬鹿茸的意思,他現在還玩得滿起逕的,也許還不到需要下一個余文的地步啦!放心!

因為不管是誰想必也對這社會亂像切心
只想求各位理性和平
【分析】:
面對國家差點被賣掉這麽大條的代志,最近的學運和示威遊行基本上算是很理性和平了,社會看起來也還好,畢竟臺灣社會對示威遊行已適應得很好,倒是馬政府在亂。也許妳不同意這種看法。同時很多人也相信臺灣會因此更民主更法治(還有法制),當然,妳也許也不這麽相信!

不要傷害我的父親
不年輕身體也一堆毛病
真的再經不起你們摧殘
【分析】:
說正格的,你父親掌握上千警力和公權力,沒有人會想要,或有能力傷害和摧殘他啦!倒是身體要是真的不好,平時得要注意養生,再不濟提早退休也不錯。

他是我們家的支柱
最後只想說
我的父親 你好棒!我以你為榮!
【分析】:
親情的抒發,尊重!但既然是說給大家聽的,那末如果有人並不認為他好棒,也不以他為榮,就不要說人家沒禮貌了!這種很讓人無言的巴頭方式既沒創意,也讓人厭煩!

5 則留言:

  1. 方局長的女兒有多大......這文章真的是她本人自己親手敲入?敲入前是否有高人指點?
    這樣的文章寫法不像新世代的寫法...........太煽情太做作......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現在最巴不得方仰寧局長中風的是誰不難推論,
    肯定不是黑衫軍啦

    奉勸方局長最好是遠遠避開死亡之握啦

    回覆刪除
  4. 其實老K確實掌握到治理台澎居民的訣竅,適時的濫情。唯一的失敗似乎只有2004年連宋一跪的親吻土地。Ajin 大一直強調先蒸發KMT, 也許台派除了建立正確的思想,也該考慮適時的濫情一下。所以想請問大家,2004年阿扁贏的因素在哪裡?如果對照2012蔡英文,除了電子計票疑雲,是否少了一些選舉佐料?操盤手是誰?中國的手,有否早就隱身在廣告界?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