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2-10

〈籠子的愛〉○ 孟東籬《野地百合》

Remark
這是朋友念念不忘的文章。不習慣閱讀文學作品的我,居然對此文有印象,真有趣。
這文章,都是從「我」(或加上「你」)出發,不斷翻攪。
直到出現「我們」與「我願」~

〈籠子的愛〉
孟東籬  《野地百合》洪範書局

    籠子有愛,愛有空虛,為了滿足籠子愛的空虛,必須將生命關入其內,且須是巨大的生命,因為越是巨大的生命越能使她感到充實。
    是以那展翅千尺背蒼腹白的巨鷹就被關進了裡面。
    為了愛他,那籠子每天供給巨鷹新鮮的空氣,水,日光與豐富的食物,但蒼鷹食不甘味,寢不安枕,眼中所迸發的永遠是鬱鬱怒火。
    籠子為了巨鷹的鬱憤,傷心錐痛,用盡一切愛意,給予一切寬慰,但巨鷹的心境並不能為之稍微寬解。
    「你要怎樣呢?一個籠子所能給予的愛,已經全部給予你了,還能怎樣?為了你,是甘願做一切犧牲的。
    「如果你甘願做一切犧牲,那便放了。」
    「什麼?放你?可是我的生命就是為你而造的!鑄造我的生命之初,就是為了把你關在我的裡面,如果裡面沒有了你,我的生命將只剩可怕的空虛。其他一切都可做,就是這一點超乎我的能力。」
    從那次以後,鷹便用他鐵一般的喙,鋼一般的爪來啄、來撕那籠子。鷹因之爆烈鬱憤,而籠子則遍體麟傷,血流不止。
    「鷹,」籠子說,「為什麼你能如此殘忍,你不知道也是血肉之軀嗎?怎能禁得起你這般的摧殘!」
    殘忍?」鷹回問道,「妳把整個的生命都毀了,還說殘忍?」
    怎麼毀你生命?你有吃有喝,有住有愛,怎麼會毀你生命?」
    「但在沒有自由的情況下,這一切於都是無值的,令人厭惡。」
    「那你的自由是什麼?」
    「飛!」
    但籠子是不懂得飛的,一個沒有翅膀的人,如何能懂得飛呢?而對這沒有翅膀的人,你又如何解釋飛呢?籠子沉默了,鷹也只有沉默。
    但在極端的痛苦中,那鷹卻於凝立中透見了籠子生命的本質:那籠子在生命最原始的狀態,並不是籠子,而是山頂上的岩石,巨鷹昔往亦曾常在那岩石上棲息,他們曾經是多麼相得,多麼相善!岩石雖然不動,卻像風雲一樣自由,自由於自己安然的生命,並讓巨鷹的翅膀像空氣一樣鼓盪其間。
    於是鷹把他的透見告知了籠子,說:「讓我們恢復我們原始的關係吧,因為作為一個籠子,本身是多麼不幸,多麼可憫,有誰真正願意做為其他生命的籠子呢?」
    籠子的本身當然也不願意,但要否定其為籠子的生命,卻需粉身碎骨,乾坤再造,這是何等艱困的事啊,而否定自己,正如躍入深崖,何等可怖。
    但那籠子終究不失其為岩石的本質,說:
    「好,我願粉身相就!」
    是以在籠子的本身極力求變和巨鷹的致命衝擊下,那籠子終於在一日轟然炸裂。
    巨鷹與籠子一時俱消。
    但當塵埃落定,緩緩中呈現的卻不是一隻巨鷹和籠子的餘燼,而是兩隻巨鷹…………
    原來,那籠子的本質不但不是籠子,甚至不是岩石,而竟是與她所囚困的巨鷹同樣的巨鷹
    背蒼腹白,展翅千尺。


1 則留言:

  1. 還有「她」與「他」的對比。
    動物的親子關係,通常結束於幼獸有能力獨立生存,母獸有時會無情地趕走幼獸。
    人類的控制慾,超過了自然生存的需要,並且弔詭地因為控制他人而掏空自己的生命,以致於剝奪兩個生命的獨立與自由。
    不只親子之間如此,兩性之間,甚或國族之間亦如是。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