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1-15

援助菲律賓:為了東亞安全(人道援菲 戰略援菲)

此次超級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政府估計約2500人死亡,但民間估計將達一萬人。嚴重的是災區糧食與飲水不足。災後第二天已出現搶劫商店情事,雖說有趁火打劫成分,但多是缺乏糧食飲水的必然。災民受訪強調「現在就要救濟而不是明天」。
這兩天災區街頭治安變差,還零星發生警察與民眾槍擊事件。
國際上的援助陸續來到,日本自衛隊將派遣千人規模的救助團,包括全通甲板式護衛艦「伊勢」。自衛隊先遣人員並搭乘美國陸戰隊的 MV-22 魚鷹直升機勘查災區。正在香港停泊的美海軍「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也全速趕往菲律賓海域救災。英、澳也有救災派遣。台灣也派出幾架次的 C-130[1]
菲律賓是島國,南北差異頗大,北方是深受西班牙影響的天主教文化,南方則是穆斯林區;加上星羅棋布的島嶼和森林與不均的經濟發展,長期以來南部有獨立於馬尼拉的強大武裝勢力。雖說經過多努力與日本的穿針引線,20118月「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 已經放下武器並在東京與馬尼拉簽署協定被授予「國中之國」的高度自治權[2],但仍有屬於毛派的菲律賓共產黨下的「新人民解放軍(The New People's ArmyNPA) 自行其是。目前NPA已埋伏突擊政府救災車隊。
菲律賓政府的治理能力令人擔憂。即便不計貪污,也無足夠資源將救災物資運抵災民手中。假使救災延宕,災民的反彈恐添加割據勢力的叛亂柴火。如此一來,耗費多年才逐漸達成的政治成果或將退回原點。南海東方出現一個四分五裂的菲律賓,絕不符合周邊鄰國的戰略利益,包括台灣。為此,即使先前台灣與菲律賓有槍殺漁民的糾紛,我們仍應救助菲國。
廣大興案的洪慈綪大姐說得好:災民無辜。受害者家屬都有此人道胸襟了,政府更應趕緊救助菲國災民,即使不為人道也應為共同的戰略利益。
【姊妹文章】
人道援菲,戰略援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