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9-20

安保與尖閣:美國越來越敢講

Comment

美國越來越敢講美日安保與尖閣。
問題是,看起來中國並無明的動作。不是嗎?或者有我們不知道的?
 

肯尼迪之女預計將順利獲得參院批准成為駐日大使◎共同社(2013.09.20http://tchina.kyodonews.jp/news/2013/09/60226.html
  【共同社華盛頓920日電】被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為下任駐日大使的卡羅琳·肯尼迪(55歲)19日出席了參院的聽證會。卡羅琳為此做了充分準備,表現得沉著冷靜。這位已故前總統長女就任駐日大使不存在大的障礙,預計近期將獲得參院批准。

▽有備而來
  在聽證會上被議員問到對日出口牛肉一事時,卡羅琳列舉出最新數據回答稱:“對日出口牛肉的數量增加了43%。期待日本繼續進口高品質的美國牛肉。”

  卡羅琳此前沒有外交經驗,作為大使的外交手腕如何還是未知數。有分析認為,其在聽證會上的表現是決定參院能否迅速批准該提名的關鍵。

  關於日中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上的對立,卡羅琳毫不猶豫地表達了美國政府的立場:“美國一向堅持《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的立場。”她還提及已與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和駐日美軍司令安傑瑞勒會晤,強調將致力於強化日美同盟。

  卡羅琳對有關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及沖繩美軍基地的問題也做出了沉著冷靜的回答。她事先獲得了國務院的眾多建議,周密的準備工作似乎取得了效果。

  卡羅琳還不忘在野黨共和黨,對聽證會前在共和黨重量級議員麥凱恩的辦公室聽取關於對日外交的意見表示了感謝。麥凱恩稱“期待在不遠的將來訪問日本”,對卡羅琳被提名為大使表示歡迎。

▽名人
  雖然前總統肯尼迪1963年被暗殺,但至今仍在國民中擁有較高人氣。肯尼迪家族民主黨政治家輩出,包括已故司法部長羅伯特·肯尼迪等。

  卡羅琳擁有律師資格、並作為作家開展活動,據稱,其淨資產高達約2.8億美元。作為美國最著名的名人之一,她一直受到美國社會的關注。

  日美關係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國歷任駐日大使中,沒有像卡羅琳這麼有名的人。”如果卡羅琳成為美國首位女駐日大使,那麼不僅是關於政治經濟的發言,她的生活方式和服飾等預計也將備受關注。(完)

 

坎貝爾:美國支持日本擴大能力◎日經(2013.09.16


繞日本安倍政權力爭允許行駛集體自衛權等旨在擴大自衛隊活動的安全保障政策,歐巴馬政權正在動搖。知日派的多數表示強烈支持,但同時也有認為此舉將加劇與中韓兩國的緊張關係,呼籲謹慎對待的聲音。對此,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歐巴馬第一次總統任期中負責美國對日政策的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

  記者: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行的安全保障政策,美國政府內部似乎也存在謹慎派觀點,您怎麼看?
  坎貝爾:我聽說有人正以安靜的形式發出那種謹慎的聲音。不過,肩負防衛和安保責任的國防部、白宮官員以及國務院的實務官員們支持日本為擴大自身能力而做的努力,強烈認為那是必要的措施。

  記者:對中日關係和日韓關係是否會產生影響?
  坎貝爾:在中國加速擴充軍備的背景下,日本提升自衛隊的能力是正確的。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我們不希望看到日本朝著正確方向的努力和政權內部屢屢傳出的歷史認識發言混在一起。美國可以冷靜地提出建議,但由於其中包含日本複雜的國內問題,所以我們不得不謹慎發言。

  記者:您怎麼看安倍政權欲修改憲法一事?
  坎貝爾:除了日本國內,周邊國家如何看也很重要。應該努力獲得周邊國家的理解和尊敬,不可操之過急。我個人認為,尚有修改憲法的解釋等很多可能。首先在現行的憲法框架內,如何提升具體的防衛能力作為焦點,是向前邁了一大步?

  記者:目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問題導致了中日關係惡化,在這個局面下,是否應該考慮?
  坎貝爾:不管採取哪種形式,這一過程都將花費大量時間。不過,最重要的是經濟政策,其次還將面臨日本打算如何改革本國防衛力量的課題。美國政府在這兩個問題上完全支持日本。美國相信,這些改革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記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的中日關係和日韓關係?
  坎貝爾:這兩個雙邊關係存在本質上的差別。例如日韓關係,雙方都在私底下謹慎地緩和著緊張關係,並相互發出了重啟對話的信號。即使在關繫緊張加劇之際,雙方仍然認為在大方向上需要合作與接觸。
  而日中關係則面臨更加嚴峻的狀況,需要謹慎對待。在最近數月裏,日本方面做出了努力。但是,由於存在釣魚台問題,對於中國領導層來說,與日本構建正常的雙邊關係事實上非常困難。美國政府可以敦促中日兩國進行對話,但難以成為中間人

記者觀點:美國不希望增加懸案
  歐巴馬政權提出重視亞太地區,但同時不得不應對敘利亞等混亂的中東局勢,在美國國內,也面臨國內財政重建等堆積如山的難題,一直疲於應付。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希望同盟國日本承擔更加巨大的責任,但並不希望日本加劇與中國和韓國的緊張關係進而增加懸案,兩邊都是美國的真實想法。

  在此背景下,作為知日派代表人物,坎貝爾支持安倍政權的外交安全政策,同時也曾對安倍有關歷史認識的發言表示批評,並表示希望安倍努力獲得周邊國家的理解。即便是為了加強日美同盟,首先也要改善日本與中韓的關係吧。 (中山真 華盛頓報導)

  庫爾特·坎貝爾:擔任第一任歐巴馬政府的助理國務卿(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主管對日對華政策等。在克林頓政府時期,曾以國防部副部長(負責亞洲太平洋事務)的身份,負責沖繩和普天間基地的歸還談判等事務。現任亞洲集團總裁。生於195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