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15

韓國態度強硬 拒絕美國施壓 報呱 20191115


縛雞之見
「韓國一貫維持將歷史問題與日韓合作切割開,但日本卻以徵用工賠償判決問題,片面採取限制出口的管制措施。」
觀察被文在寅廢止的前政府的慰安婦最終解決協議。意思是,文在寅可以,日本不可以。



韓國態度強硬 拒絕美國施壓    報呱 20191115
關於即將於 11 23 日凌晨正式失效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韓國總統府國家安全保障室室長鄭義溶(정의용 Chung Eui-yong 10 日在總統官邸青瓦台內與媒體對談時強調,「這是韓日兩國應該解決的問題,與韓美同盟完全無關」。他表示,「若韓日關係能夠恢復正常化,韓方準備好願意討論延長的問題」,並再次重申要求日方先撤銷出口管制強化措施的立場,同時他也認為即使該協定失效,對韓國國家安全保障的影響也有限

韓國總統府 3 位主要幕僚長秘書長、安保室室長、政策室長,就文在寅總統 5 年任期過半與媒體進行懇談的記者會上,安保室長鄭義溶回覆媒體詢答表示,《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根本責任在日本身上。即使 GSOMIA 11 22日到期失效後,對於國家安全的影響也有限,國民也能理解不續簽的情況。鄭義溶強調,韓國一貫維持將歷史問題與日韓合作切割開,但日本卻以徵用工賠償判決問題,片面採取限制出口的管制措施

由於《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不只事關日韓兩國,更是美日韓軍事聯盟的框架,攸關美日韓三國安全保障合作,即使美日、美韓個別簽署相關情報分享協定,但日韓間必需再透過第三方美國分享情報,就軍事情報分享的即時性而言,尤其是面對諸如朝鮮突發性的軍事威脅,其重要性不可輕忽。雖然在東北亞區域的安全防衛上,不會產生立即性影響,但今後日韓政治上的僵局,是否會妨礙防衛事務高層間的溝通,在韓國軍方內部也有這樣的疑慮傳出

在過去的日韓爭議上,美國向來扮演調停者的角色。但川普執政後,外交政策採取「美國優先」,不介入日韓爭議,放任日韓關係緊張對立。日韓互信關係的崩毀,不僅使得日韓關係惡化,連帶也將可能為東亞區域安保局勢帶來變化,情況相當嚴重。

為此,美國相繼透過各種管道敦促韓國重新審慎考慮維持協定,或直接派遣官員與韓國相關官員溝通,例如 6 日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與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與韓國外長康京和當面晤談、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與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將於 13 日抵韓,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等人也將於 14 日抵達韓國,美國軍方高階官員相繼訪韓,目的是為出席 15 日舉行的韓美軍事委員會議(MCM)與韓美安保協商會議(SCM。預計《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很可能成為此次會議的最大焦點,至於美國施壓能否奏效,只能靜待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