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7-16

人行警告:人臉支付存風險 工商時報 20190716


Comment
「用個人隱私換取些許便利是得不償失的」,
「人臉平常就露在外面,現在的技術已可在三公里之外識別人臉,要識別出來非常容易,在沒有表達客戶主觀意願下「刷臉」,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這是中國共產黨員講的話嗎?



人行警告:人臉支付存風險     工商時報 20190716
大陸人臉辨識等AI技術發展快速,但中國人民銀行官員提醒,應用到金融領域存在不小風險。人行科技司司長李偉近日指出,目前的人臉辨識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一旦資訊被盜取,依靠「刷臉」的人臉支付將有非常大風險。

李偉日前在第四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上指出,現在技術非常先進,機構也熱中於將新技術應用在金融領域,例如熱門的人臉支付。但他提醒,人臉是非常敏感的個人資訊,一旦洩露或者被盜取,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李偉舉例,前段時間市場曾傳出隔空盜刷的問題,在支付場景沒有表達出個人主觀支付意願之下,透過人臉支付「一刷臉錢就沒了」。他指出,不像銀行卡都放在口帶或皮包裡,人臉平常就露在外面現在的技術已可在三公里之外識別人臉,要識別出來非常容易,在沒有表達客戶主觀意願下「刷臉」,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李偉指出,在強化金融資訊的安全保護方面,明確覆蓋金融資訊收集、傳輸、銷燬全週期的策略,訪問控制、宣傳引導加強金融資訊的保護,持續提升全民金融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他說:「用個人隱私換取些許便利是得不償失的。個人隱私和資訊保護工作做不好,可能會造成數位恐慌、技術的擔憂,可能會毀了金融科技健康發展之路。」

李偉在會中並透露,人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的發展規劃,明確未來幾年金融科技發展指導思想、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以及保障措施,指導金融機構在體制機制、人才隊伍、技術儲備、業務創新等方面前瞻布局,有序推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