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2-06

the cyber containment

Comment
The Five Eyes Alliance, which are the US, UK, Australia, ZE, and Canada prohibit China Telecommunication companies from participating G5 tenders.
Japan, the sixth eye, might be the next.
This is the cyber containment of geopolitics.

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國抗議「違反人權」    The News Lens 20181206
日前川習會才演出一齣「美中貿易戰」停火的戲碼,加拿大《環球郵報》今(6)日報導,已在溫哥華逮捕華為技術公司的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她因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現正面臨引渡至美國的命運。

(中央社)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擔任董事會的其中一位副董事長。根據《環球郵報》,加國司法部發言人指出,孟晚舟是在1日被捕,法院7日將為此舉辦聽證。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

針對報導,華為今天早上發出聲明表示,孟晚舟近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

聲明指出,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訊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聲明也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今天也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
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曾在4月報導,據傳至少從2016年開始,美國司法部就在調查華為是否將原產美國的產品出貨至伊朗等國,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

《華爾街日報》11月也報導,美國政府已展開行動,試圖說服盟邦的無線通訊和網路供應商避免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過去幾週,紐西蘭和澳洲也以國安風險為由,阻止國內電信商採用華為5G行動網路設備

華為動向近年來愈來愈受美國和其他國家密切關注,官方警告,使用華為產品可能有國安風險。美國擔心,北京當局會利用華為網路科技暗中監控美方。美國國防部5月下令,美軍基地商店停止銷售華為和中國中興通訊製造的智慧型手機。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的調查是由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負責。司法部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辦公室也不願置評。

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Ian McLeod)在聲明中說,美國尋求引渡,還說法院預定在7日舉行保釋聽證會。《CNN》報導,麥克勞表示,加拿大司法部無法提供細節。法院同意禁止警方和檢方公布相關消息後,孟晚舟取得傳媒禁令(publication ban

加拿大一直不斷面臨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要求加國禁止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參與下一代5G行動網絡。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10月曾雙雙致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要求加拿大追隨美國和澳洲的腳步,不要讓華為成為加拿大5G裝備供應商,理由是「存在巨大網路安全風險」,如果不禁止華為,恐干擾各國情報共享,並削弱電信領域的跨境合作。盧比歐在得知孟晚舟被捕後,向環球郵報稱許加拿大的行動,並再次敦促杜魯道,拒用華為。

在中國媒體產業任職多年的胡采蘋在臉書指出,這次比中興通訊還要嚴重的多,因為華為才是中國真正重要的通訊產業公司,中興的重要性遠不如華為,中興制裁案也沒有CFO層級的人被捕或被約談過,但孟晚舟是現在華為除了任正非以外最重要的人,雖然任正非有權力,但孟晚舟管的是執行。

如果連孟晚舟都抓的話,現在可以說所有牽涉國際貿易、敏感產業的中國企業都在美國政府陰影之下了。」不過,胡采蘋認為,華為不只有像中興通訊的選擇,接受制裁、接受美方派董事、監管機制進駐,被動的被打、等待北京救援,「但任正非絕非池中物,他對中國企業國際化的態度本來就和北京不同,也是有膽識能跟美方deal的人。這件事情有可能變成超級嚴重版的中興案。」

美國商務部4月才曾聲稱中興通訊(ZTE)向伊朗違規出口美國産品,並向美國政府作出虛假陳述,對其處以禁止與美國企業作交易的制裁。中興的經營迅速惡化,成為中美摩擦的對立焦點之一。通過中美首腦的對話,美國政府調整了對中興的制裁,條件是中興支付追加罰款等。

英電信鉅子拒用華為5G設備,4G也難逃封殺
英國電信業鉅子英國電信集團(BT)今天也宣布,已開始移除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的4G通信設備,並將華為排除在其核心5G網路設備的供應商名單。英國電信集團做出上述宣布之際,美國據報正在拉攏盟友禁止華為參與下一代5G網路建設。

《華爾街日報》上個月報導,華府已要求盟友切斷與華為的關係,因為這家公司的設備恐構成重大網路安全風險。在此之前,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處長本週表示,這家中國企業存在潛在安全風險。

長久以來,華為據傳與中國官方情報機構關係密切,因而遭各方嚴格審查。北京當局和華為皆否認這類指控。

英國電信集團說,自2016年起,已啟動逐步移除華為3G4G核心通信設備的程序。英國電信集團在聲明中說,這項決定是「2006年以來網路架構原則的一部分」。

英國電信集團還說:「我們將這些相同的原則,應用在當前5G核心設備的提案請求。」「因此,我們5G核心設備的供應商不包括華為。」

據中國新浪財經報導,包括中興通訊等大陸5G概念股上午開盤股價集體走低。華為事件也對港股產生一定程度影響。今早在個股中,與華為有生意往來的手機或相關供應商股價的跌幅較大,比如中興通訊下跌4.3%、舜宇光學下跌5.6%和瑞聲科技下跌4.7%

受此影響,加上外資大摩對智慧機產業示警,手機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今天也重挫。股王大立光今天開盤領跌,早盤最低來到3035元,重挫逾9%,可成打入跌停237元,台積電最低來到220元,跌2.6%,鴻海最低來到69.3元,跌近3%,聯發科挫逾4%,至231.5元。旺宏今天股價跌逾6%,至19.7元;華邦電下跌逾4%,至14.3元;南亞科下跌逾3%,至55元;台郡下跌約4%,至78.8元;穩懋重挫逾8%,至112.5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