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4-18

有關國協


Comment
「培育和保護民主、發展以及尊重多樣性」,這才是互利永續的價值。
有的成員國此前並不屬於大英帝國」?
有意思!
其實,還有美國的自由聯合邦FAS



BBC事實核查:關於英聯邦你可能不知道的七件事    BBC20180416
英聯邦國家領導人正在倫敦會面,對於這個國際組織,你了解多少?以下是你可能不了解的七件事。
1.  英聯邦涵蓋了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全球74億人中,大約有24億人生活在英聯邦的53個國家,其中大多數年齡小於30歲。
英聯邦中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印度,約佔總數的一半。但是,有31個英聯邦成員國的人口為150萬人或以下。

2.  有的成員國此前並不屬於大英帝國
盧旺達和莫桑比克分別在20091995年成為英聯邦成員國,它們此前都不是英國殖民地或與英國有憲制聯繫。
曾有成員國退出英聯邦。津巴布韋曾經因操縱選舉而被中止成員國資格,2003年津巴布韋退出英聯邦。
1999年一次軍事政變後,巴基斯坦也被中止成員國資格,四年半後恢復。1961年,南非被其它成員國批評種族隔離政策而退出英聯邦,但1994年重新加入英聯邦。
最近退出英聯邦的國家是馬爾代夫,於2016年宣佈退出。

3.  女王是英聯邦中16個國家的元首
大多數英聯邦成員國是共和國,有6個國家——萊索托、斯威士蘭、文萊達魯薩蘭國、馬來西亞、薩摩亞和湯加——有自己的元首。

4.  覆蓋區域廣闊
英聯邦佔世界土地面積的四分之一
其中土地面積最大的是加拿大,加拿大也是世界上國土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印度和澳大利亞的國也很大。但許多英聯邦國家的面積很小,如太平洋島國瑙魯、薩摩亞、圖瓦盧、瓦努阿圖和位於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達。

5.  曾經改過名
現代英聯邦成立於1949年,「英國」一詞從名字中刪除,英聯邦成員需對英王效忠的原則也被刪除。只有喬治六世和伊麗莎白二世曾擔任英聯邦元首,儘管威爾士王子被普遍認為將在成為國王后擔任元首,但這不是一個世襲的職位
英聯邦的創始成員國是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新西蘭、巴基斯坦、南非、斯里蘭卡和英國,他們組成了獨立國家的"自由組織"
直到2012年,英聯邦才通過了《英聯邦憲章》,總結了成員國在包括民主、性別平等、可持續發展、國際和平與安全等16個方面的價值觀。
英聯邦曾被批為「後殖民地俱樂部」,影響力不大。岡比亞2013年退出英聯邦,稱其為「新殖民機構」。
支持者稱,英聯邦成員國的好處包括發展支持和就國際目標的合作。
英聯邦秘書長帕特裏夏·斯科特蘭(Patricia Scotland)說:「我們的成員國承諾要培育和保護民主、發展以及尊重多樣性。」

6.  英國仍是英聯邦最大經濟體,只是...
印度可能很快就會成為第一名,或許就在今年。
53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是10萬億美元,這與中國(11萬億美元)幾乎一樣多,但是仍落後於美國(19萬億美元)。
2016年,英國對英聯邦的出口幾乎與對德國的相同,佔英國出口總額約8.9%。來自英聯邦的進口佔英國總進口額的7.8%,與中國的進口額相同。

7.  還有其他聯邦
不要忘記法語圈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La Francophonie),其成員國都是說法語的國家。還有1991年,由蘇聯前成員國成立的獨立國家聯合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