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09

中國獵地北極圈2015:俊安集團將接管格陵蘭Isua鐵礦專案

Comment
未來要小心的是蘇格蘭與愛爾蘭。


中國獵地北極圈2015:俊安集團將接管格陵蘭Isua鐵礦專案 
將成為中國全資擁有的首個北極資源項目,可能引起美國和整個北極地區的不安

一家中國礦業公司將要接管格陵蘭一個計畫中的20億美元鐵礦石項目,使之成為這個亞洲大國全資擁有的首個北極資源專案。

據格陵蘭政府介紹,中國最大的煤炭和鐵礦石進口商之一俊安集團(General Nice)將管理Isua礦,該礦的前主人倫敦礦業(London Mining)已進入破產管理程式

然而,中國投資者(哪怕是一家民營企業)的參與,可能在整個北極地區以及美國拉響警報;美國仍對中國的北極雄心十分警惕。幾年前,中國一家房地產開發商購買冰島大片土地的計畫,曾引發地區外交官的極大不安。

中資集團在北極地區已經十分活躍。有些集團正參與俄羅斯亞瑪律液化天然氣專案的出資和建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擁有該專案的少數股權。中海油(Cnooc)則持有與當地合作夥伴在冰島海域勘探石油的許可證。

氣溫上升已使北極部分地區變得更容易進入,這提高了中國對這些地區石油和礦產專案的興趣——還帶來了沿著俄羅斯北方海岸線開通歐洲海上航線的可能性。2013年中國成為北極地區決策機構——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的常設觀察員。

對於格陵蘭島及其政府而言,Isua是開採礦產資源、爭取從丹麥完全獨立的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人們對於該專案的可行性仍有疑慮。

倫敦礦業去年估計,Isua礦的運營成本將達到每噸45美元,而運至中國的航運費將為每噸37美元。然而,目前鐵礦石價格只有每噸70美元。去年鐵礦石價格下滑一半,原因是各家礦商加大產出,而來自中國的需求下降。

即使鐵礦石價格處於較高水準,Isua項目仍是雄心勃勃的,施工時間需要超過三年。雖然據一名熟悉該礦的高管表示,那裡的鐵礦石儲量堪稱美麗,但採掘這些鐵礦石將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它們埋藏在厚厚的冰下。倫敦礦業曾計畫通過管道從該礦抽取鐵礦漿,但寒冷加大了這種技術的難度。

記者在週末無法聯繫上俊安集團天津港業務的高管請其置評。該公司香港上市子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他不瞭解該專案的詳情。

該公司在俄羅斯和南非擁有鐵礦,在澳大利亞擁有一個銅礦


倫敦礦業在去年10月被迫進入破產管理程式,鐵礦石價格大幅下跌,給這家債務沉重的礦商帶來了巨大壓力。該公司旗下唯一的鐵礦位於塞拉里昂,這個西非國家的埃博拉疫情給鐵礦作業帶來複雜性,該礦現在已被出售。(FT  2015.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