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1-19

「陸上絲路」打「海上絲路」?

 Comment
這是陸上絲路的一部份,困難點在貨物上上下下,以及重複課稅與檢查。
這兩年,習近與各國簽署類似保稅協定,避免前述障礙。
現在顯然有成。

義烏市,有個展覽場被稱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
目前,已經有中國到西班牙的路線,在德國中轉。
顯然德國重要。

這鐵路的條件似乎不錯,但若與海運競爭,到底是左手打右手?或者,是橫豎中國獲利?
到底會是哪一個?
中國是陸權國家,還是海權國家?這是根本性的戰略定位。


()
義烏至倫敦:首列貨運列車抵達終點站
第一列從中國浙江義烏市啟程的貨運列車星期三(118日)抵達終點站倫敦,全程用時約18天。
首趟列車搭載88箱小商品貨物從義烏啟程開往倫敦,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法國等國,經英吉利海峽隧道,最終抵達英國倫敦,全程12451公里

這條新線路的目的在於降低中英兩國間貿易貨運的時間成本以及在不同鐵路線之間轉移的費用,在試運行階段實行每星期一班車

該條鐵路線成本比空運低一半,時間則比海運快一倍

鐵路線的英方代理物流公司指,這一貨運服務的投入運營,凸顯了英國決定脫歐之後中英貿易伙伴關係的重要性。

負責運營這一線路的是義烏一家工業投資公司,該公司此前已經在運營一條連通中國與西班牙馬德里的貨運鐵路線超過一年,該線需在德國杜伊斯堡中轉

隨著中國與歐洲貿易聯繫趨於頻繁,連通中國與歐洲大陸的物流貨運服務競爭也漸趨激烈。

總部位於深圳的申通快遞2015年已經成為中國第一家擁有為歐洲線路專門設有貨運飛機貨車團隊的大型物流公司,並期望在未來幾年內與DHL及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等國際物流企業競爭市場份額。

《中國日報》引述中國的產業研究公司艾瑞諮詢(iResearch)估算,2016年中國的跨境進口貿易額會達到2100億元人民幣(244.9億英鎊)。(BBC 20170119


5 則留言:

  1. 中國人不怕鐵道游擊隊喔。

    回覆刪除
  2. “Train operations were managed by Switzerland-based InterRail Group on behalf of China Railway Corp subsidiary China Railway International Multimodal Transport. InterRail subcontracted Kazakh Railways subsidiary KTZ Express to manage the 1520 mm gauge section of the route, DB Cargo hauled the service from Duisburg to Aachen and DB Cargo UK was responsible for the UK leg.”
    http://www.railwaygazette.com/news/single-view/view/first-china-to-uk-rail-freight-service-arrives-in-london.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是外籍兵團?

      中國要操作跨國事務,畢竟還有很大的差距

      刪除
  3. 空運價格常是海運10+倍,現在路運還是比海運貴5倍。需要空運的,基本上就是時效,需海運的就是講求成本。長程路運價值,效益沒有想像中大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