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1-04

一丘之貉:日本,還是日本嗎?


近日,日本發生兩件事情,預示著日本社會的變遷,或者,我們(主要是指台灣人)誤解日本社會。

一則新聞是,331地震之後,宮城縣石卷市某漁港,復舊的堤防,在颱風浪高不過6公尺而已。就潰堤,必須重蓋。這是自豪的日本土木界嗎?

說起這個,就回想2015年,日本爆出建設公司偽造基礎資料,中槍的有旭化成建材、清水建設、竹中工務、Japan Pile、等大手公司。這類偽造,從2007甚至更久前就存在。
大手都這樣了,那小手呢?

另外,8月才選上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石原慎太郎的標榜建設「築地漁市場遷到豐洲」原本即將要遷走了,小池一看不對勁,立即喊停深入調查。
結果,查出垃圾、致癌毒物回填、工程不實等事件。
小池下令不准遷。

豐洲漁市場,工程費由近千億日幣,漲到2800億日幣,快變成3倍。得標的,都是石原慎太郎的人脈。
不要說日本近年來處於通縮(物價不漲)的狀態,成本沒有上漲理由,就建築界的自豪而言,估不準工程費主事者不就要切腹了?

說起切腹,日本常常有公務原因為50萬、100萬日圓的帳目不清而跳樓。外國社會的我們聞之皆曰「讚」,讚嘆日本社會的道德感之餘,並感嘆台灣官界的貪。
實際上,工程費這樣漲,石原慎太郎,豈不「甚太婪」?相對之下,舛添要一旅行報公帳、招待親人也只是小蛋糕一塊。

還有奧運場館,在自暴短處(連LOGO也抄襲得不像話,還要重選)之後,也被小池叫停。


看看日本與全世界,未來怎樣走。

1 則留言:

  1. 其實 , 台灣人對日本的認知 , 有很大一部分是戰前的日本
    對於戰後的日本人 , 我們其實相當陌生

    因為之前跟日本交流 也發現諸多社會問題

    譬如 , 為了砍伐珍貴林木 鑽法律漏洞
    在樹根注射有毒物質 , 毒死樹木 , 再依照樹木自然死亡後可採伐的法律 進行採伐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