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22

台灣來鴻:蔡英文政府未見循名責實○吳燕玲 at BBC(2016.07.21)

Comment
語重心長,絕非親痛仇快。



台灣來鴻:蔡英文政府未見循名責實○吳燕玲 at BBC(2016.07.21)
民進黨十七日舉行全代會,蔡英文在致詞時出人意表地秀出了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空服員罷工、雄三飛彈誤射、台東風災受創四張照片,她請所有在場的黨代表好好看看這些照片,並說:「這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
蔡英文政府上任僅僅二個月,台灣發生了數起重大事件,讓小英政府忙著處理危機,誠如她所言,這些危機有些是長久的結構問題,有些是臨時的突發狀況,「但是,對人民來說,大家只在乎一件事,就是民進黨政府如何因應。」

其實這二個月台灣發生的重大事件實在不少,唯一令民眾滿意的,則是警方的表現。台鐵爆炸案,警方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已查出嫌犯宣佈破案;一銀的ATM盜領案,休假中的警官仍不忘辯識匪徒迅速報案,警方在七天內抓到三名嫌犯,並追回幾近全部竊款,效率驚人,警方的競競業業、克盡職責,讓台灣民眾紛紛豎起大姆指。然而,這筆功勞卻很難記在小英政府身上,因為警政署、刑事局、台北市刑大等警政首長,並未因政黨輪替而換人

新手路,過猶不及
也許是新手上路,蔡英文政府在這二個月來,面對突發危機時,不是用力過猛,就是尚未拴緊鏍絲,接連的幾起事件,蔡政府官員的表現,常常呈現出搞不清楚「職」與「權」的現象

第一起,是桃園機場淹水事件。六月二日上午,桃園機場因豪雨影響大淹水,影響三萬名旅客受困機場,行政院長林全中午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便指示幕僚介入關心,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副院長林錫耀在下午一點多聯繫交通部長賀陳旦到機場了解狀況,但是賀陳旦當時人在立法院備詢,沒有聯繫上;交通部原本宣佈下午就可排除淹水災情,但是桃園機場整整癱瘓了十幾個小時,還搞不清楚造成淹水的原因,交通部長賀陳旦遲至晚間約十一點才抵達桃園機場勘察。

理論上,機場淹水的應變處理,第一線一定是桃園機場的管理單位,坐鎮指揮、應變處理,頂多到交通部的層級,但是光是致災原因,卻要到第二天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到場,才終於厘清。

越疽代庖,輕重緩急
第二件事,是海軍一個士兵虐殺流浪狗「小白」,引起社會激憤,此事原屬士兵個人行為,檢討營區管理是屬於海軍司令部的職責,沒想到國防部長馮世寬竟然出面向「小白」獻花,行政院還出面召集國防部、政戰局等召開檢討會議,還巨細靡遺地指示營區建立流浪狗管理規定….等等多項事務性的裁示;此事引發社會輿論批評行政院、國防部「小題大作」,處置並不得體。

第三件,則是七月一日雄三飛彈誤射時,國防部長馮世寬「神隱」一整天不見人影,雖然國防部早、中、晚連續開了三場記者會說明狀況,但是比較起士兵虐殺流浪狗事件,國防部長馮世寬二度出面接受動物保護團體陳情,還親自獻花、道歉,飛彈誤射如此重大的事件發生,卻不見他公開露面,令許多人紛紛質疑處理事情的輕重緩急標凖何在?

事後行政院表示,馮世寬之所以未公開露面,是因為行政院長林全指示馮世寬留守國防部坐鎮應變中心;外界解讀,行政院是怕馮世寬出來面對媒體又說錯話,所以叫他「神隱」,但是此舉卻讓人見識到,在蔡英文政府中,林全這個行政院長的權力,遠比過去幾任閣揆來得大。依憲法規定,兩岸、軍事、外交屬總統職權,向來由總統直接指揮下達指令,行政院長鹹少過問,但是雄三誤射事件發生時,行政院頻頻跳出來對國防部下達指示,以致於外界有此觀感。

限縮決策,誤判情勢
第四件,是七月十二日南海仲裁結果出爐,把太平島判定是「礁」不是「島」,出乎蔡英文政府原先的預判,蔡英文旋即召開府院高層會議研商因應之道,根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與會者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內政部長葉俊榮、外交部長李大維以及相關幕僚。

從府方提及出席的部會首長名單中,不見國防部、海軍、國安局等單位首長,外界揣測,小英政府自始就把南海仲裁案定位為以外交手段處理的事件,是否限縮了決策圈的範圍?小英政府後來雖然派出海軍的康定級軍艦巡弋南海,卻仍然讓外界質疑蔡英文政府捍衛太平島的決心。

這四起事件,小英政府第一時間的應變,顯露出官員們對於自己的「職」與「權」的混亂認知,嚴重者誤判情勢,輕微者處理層級常出現越俎代庖、或處理方法的過猶不及;《韓非子定法篇》:「術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責實,操殺生之柄,課群臣之能也。」韓非所謂的「術」,現今可視為管理與領導,是要看能力給官位、照官位要求職責,掌握賞罰的權柄,考核群臣的效能;或許,這才是小英政府的應變處理,屢屢讓外界覺得混亂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