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10

全球最大貨櫃輪進港 改寫高雄港紀錄○聯合(2016.04.10)

Comment
有趣的新聞。
只停約六小時,裝卸效率分秒必爭。



全球最大貨櫃輪進港 改寫高雄港紀錄○聯合(2016.04.10)
全球最大、長三百九十九公尺的「班傑明富蘭克林」貨櫃輪,昨天首航高雄港,刷新高雄港歷來進港最大貨櫃輪紀錄。許多航海迷把握機會趕到碼頭,以相機捕捉這艘「比高雄八五大樓還長」的巨無霸貨櫃輪,大呼過癮。

這艘超級貨櫃輪隸屬法國達飛海運集團,船寬五十四公尺,船身長度可容納四座美式足球場,比高雄地標八五大樓(三百七十八公尺)還長,與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三百三十二公尺)相較,足足多出六十七公尺。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李泰興表示,這貨櫃輪去年建造完成,總噸位十八點四萬噸,最多可載運一萬八千個廿呎標準貨櫃(一點八萬TEU),巨輪就好比航空界的A380空中巴士巨型客機,對高雄港是全新的挑戰。

「為迎接全球最大的巨無霸貨櫃輪,我們卯足全力」,台灣港務公司企劃科經理楊士毅說,早在三月就提出因應計畫,過去中型貨櫃輪進港,最多派兩艘拖船,到二港口堤外兩浬處引導;這次因這貨櫃輪船身太長,擔心在停靠過程會因水流過大造成危險,特地派出四艘拖船,分別在船身兩端各派兩艘,並將拖船距離拉遠到二港口堤外五浬處。

為順利引領這艘海上巨無霸進港,「連引水人的經歷都經過特別挑選」,楊士毅說,由兩位資深引水人引領,其中一位是高雄市引水人職業工會最資深的胡延章。

昨天清晨六時卅分,「班傑明富蘭克林」號在引領船引航,並由兩艘拖船一路行噴水禮歡迎首航高雄港,約八時順利停靠二港口碼頭並順利卸貨。來自全台各地的航海迷,昨天清晨天未亮,就聚集高雄港一一六號碼頭岸邊,「好震撼!」航海迷陳煒林說,近距離欣賞巨輪,會被它驚人的氣勢震懾。


李泰興說,過去進入高雄港的最大貨櫃船長三百六十八公尺,最多載運一萬四千個貨櫃。公司希望透過超級貨櫃輪順利進港,證明高雄港具高效率港勤及碼頭服務,與專業的引水人領港作業,絕對有能力處理一點八萬TEU以上的巨型貨櫃輪進港及裝卸。巨輪昨天下午一時離港

3 則留言:

  1. 如果這貨輪有停泊過中國人的碼頭,台灣就要小心了,目前的貨櫃有空調系統防止人蛇悶死,18000個貨櫃可以藏幾萬個特種兵,特洛依木馬屠城不是不可能。如果那高雄港貨櫃X光機又常掛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國安而言,大大所言甚是
      北投埔也講過類似的問題,主要是偏遠的遊覽車停車場

      高雄港的貨櫃X光機常常掛點,
      嗯,很有趣
      查查是否有「內應」?

      刪除
    2. Even tanks and missiles can be put in containers.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