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19

歐巴束手,黃岩造島

Comment
The Philippines is the weakest military power in the West Pacific Rim.  Basically, she has neither navy nor air force.  Her army force offers no capability to defend the maritime rights.  Besides, she is a near-failed state.


Now the US warned that China might plan to build another artificial island on the Scarborough Shoal, which HAS BEEN occupied by PLA since the standoff of 2012.

Located at some 250km offshore to Manila, Scarborough “Island” can play a military post monitoring or DETERRING the US.  China’s serial moves of island-making seem to be encouraged by the helplessness of the neighboring countries.


Though the Philippines lacks strength to prevent PLA from island-making, the Subic Bay can be leased to the US, and islands can be created by the US under the authoriz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Revised on 20160323


美軍示警 中國恐在黃岩島造陸○自由(2016.03.19)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菲律賓二一三年提交聯合國國際法院仲裁的南海主權案,有望近期得知結果,中國船艦此際卻在我國和菲律賓皆聲索主權的黃岩島出沒,被美國視為打算化礁為島的前兆。菲國則表示,正嚴密監控中國在南海的活動,暫時未見到化礁為島的跡象。

路透十八日獨家報導,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指出,美軍發現中國在黃岩島周遭活動,「看到有些水面艦艇或該類船隻行動,其偵查型活動持續展開」,研判就是中國「接下來可能填海造陸的地區」。

李察遜另預言,中國不斷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未來可能自訂新「規則」,全球三成貿易日後恐得申請獲准才能穿越通行,南海數十年來的航行自由深受威脅。至於中國有無可能趕在南海仲裁案宣判前,如一三年於東海所為,進一步宣布劃定防空識別區(ADIZ,「這確實是個疑慮」;美國將視事態發展,決定回應方式,也會繼續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計畫」。

針對李察遜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八日反批美國只准自己把先進武器派到南海,卻不准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從事的正當必要防禦建設,實在荒唐可笑。

菲律賓一名軍官也匿名指出,中國一二年實質控制黃岩島以來,始終有二至三艘中國海警船徘徊當地;但其行動一向在菲國監控之下,而目前也無任何跡象顯示中國有意進行開發。

美國國務院也在十七日宣布,華府十八日將舉行「第六屆年度美菲雙邊戰略對話(BSD)」,雙方各派外交、國防層級官員與會對談,重申雙方對亞太地區的承諾。至於是否涉及南海問題,國務院僅透露,美、菲兩國兩年前簽署的「強化國防合作協議(EDCA)」,十八日將公告重大進展EDCA當初由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訪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敲定,讓美軍機艦得以更大規模進駐菲國,也有助菲國軍事升級,十年協議今年一月由菲國最高法院判定合憲,被外界視為制衡中國擴張南海勢力的利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