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31

台灣人民幣隔拆 也首見負利率○聯合(2016.03.31)

Comment
日幣呢?



台灣人民幣隔拆 也首見負利率○聯合(2016.03.31)
繼香港銀行同業間人民幣隔夜拆款(O/N)利率出現首見的「負利率」,今天香港O/N-3.725%,台灣的境外人民幣隔拆利率今日也出現了首見「負利率」,人民幣隔拆利率來到-0.02%,創下台灣金融史上首見的負利率紀錄。

國內外匯銀行指出,為了打擊人民幣炒匯賣壓,中國人行在去年底公布將針對香港當地存放在大陸境外清算銀行的人民幣存款課徵15%以上的存款準備率,並自今(3/31)日起生效,此舉造成手中擁有人民幣部位的境外銀行,這二天急著大舉拋出手中的人民幣資金,人民幣頓時成了「躲避球」各銀行忙著將手中的人民幣轉出去,造成香港當地的隔拆利率出現了首見的負利率。

甚至利用美元拋補的SWAP隔夜利率,隱含的境外人民幣存款利率更降到-16%,一度還降到-27%

銀行人士指出,香港銀行公會每日11:25公布的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CNH HIBOR)定價,從隔夜到一年不等。隔夜拆息昨天報1.048%。而台灣的隔拆利率並沒有所謂的定盤交易時間,但今日還是出現了負0.02%的拆借利率,也是台灣首次看到「負利率」


銀行表示,台灣的銀行習慣向香港境外人民幣市場進行資金拆借,因此,今日人民幣主要的拆借利率也是在負3%左右。但因中國人行的準備金課徵對象,僅限香港當地,存放在人民幣境外清算銀行,如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的特定清算銀行,因此,為了避免遭課高額的準備金,多數銀行早已規避將人民幣存放到非境外清算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