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20

吳釗燮訪美演講

Comment
派吳釗燮訪美,蔡英文一出手已平衡了過度傾中的馬腳。

他將「包括與中國的關係」,包含在「敦睦鄰邦的政策主軸」中。
而在不否認1992年「會談事實」下,強調新政府「不能以犧牲和日美等國的關係來改善兩岸關係;但也希望其它國家不要以犧牲台灣做為和中國改善關係的代價。」有棉裡針呢!


吳釗燮:選舉結果非統獨之爭○中央社(2016.01.20)
〔中央社〕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在華府表示,民進黨前所未有的首次贏得總統選舉與國會多數,有些人評論這是統一與獨立之爭,這種說法無法定義代表選舉結果。

吳釗燮在華府智庫國際暨戰略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共同舉辦的「台灣選舉結果與涵義的評估」研討會中,提出上述說法,研討會吸引大批華府外交與政學界人士出席。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前所未有的首次贏得總統選舉與國會多數,台灣是堅實的民主,各國都表達祝賀,有些人評論這是統一與獨立之爭,但他認為這種說法無法代表選舉結果。

他說,經濟與食物安全等議題是選民的主要關切,此外,年輕選民對政府不滿,民進黨主政的地方政府表現較佳,民進黨在可能引起對立的議題上採平衡立場,以及政策處理民眾關切等議題。

他還分析,兩岸並非選舉最重要的議題,也無法以此定義選舉結果,民進黨也未在選舉活動中針對北京。

在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上,他強調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華府演說與辯論期間的說法,新政府未來會致力尋求兩岸的共同範疇

研討會由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擔任引言人,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主持,吳釗燮選後在華府公開演說,引起高度重視。

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唐若文(Joseph Donovan、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與美方官員出席研討會。

吳釗燮在華府期間,預計將會晤美方官員、國會議員與智庫學者等人士。

吳釗燮:美國是台灣最重要對外關係○自由(2016.01.2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9日報導】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指出,這次台灣大選改變了台灣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民進黨贏的非常扎實,未來幾年會維持這個趨勢,這對台灣民主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民進黨就任100天內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立院通過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還有政府移轉的法制化。其次是國內的和解,希望與國民黨和卸任政府對話來解決台灣許多棘手議題。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在介紹吳釗燮出場時表示,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舉行自由選舉的地方,這是屬於台灣人民的時刻,沒有一個選舉能如此反映公眾的意願,令所有其它小型民主國家感到驚異的。

這是民進黨勝選後在華府第一場演說,吸引了數百名政學界和媒體人士到場。吳釗燮說,這次選舉的主要決定因素不是統獨,根據民進黨的調查,民眾更關心經濟、食安,長照、貧富不均、房價和年金改革等議題。年輕人對政府的不滿是第一個因素;其次,是民進黨地方政府的執政績效高於國民黨地方政府。民進黨在兩岸、南海和釣魚台等敏感問題上處理得當,使國民黨的攻擊沒有發揮效力。而且,民進黨很早就開始公佈政黨政策白皮書。

吳釗燮說,民進黨在選舉時沒有在言詞中挑釁中國,兩岸議題不是主軸,從統獨來看這次選舉會失焦,中國至今的回應也很節制,以免破壞兩岸關係的氣氛,這場選舉不應被詮釋成中國對台政策的失敗。

他表示,民進黨政府就任後立即要做的是台灣的經濟改造,對外,則以敦睦鄰邦的政策為主軸,包括與中國的關係,民進黨都會建立一個友善,可預測的關係。兩岸關係會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和過去20年達成的基礎為主。關於92共識,民進黨沒有否認92會談的歷史事實,願在求同存異的精神下與中國發展兩岸關係。民進黨不能以犧牲和日美等國的關係來改善兩岸關係;但也希望其它國家不要以犧牲台灣做為和中國改善關係的代價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認為美台關係是最重要的對外關係,台灣會進行結構性調整以加入第二回答的泛太平洋伴協定(TPP)的談判,提高國防投資,成為美國可靠的夥伴。


2 則留言:

  1. 兩岸關係屬台灣的國際關係的一個項目,正如台美,台日一樣。雖然這樣的說法,北京很肚爛,卻無從發作!但小英立刻又摸摸頭說,民進黨的勝選不是中國的失敗。太漂亮了!小英有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起只會街頭蠻幹(提出願景,卻不知道故事,也不講求方法)的傳統台派,確實是天差地別。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