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09

少女變阿嬤,女王仍女王

Comment
Noblesse oblige, the concept that Taiwanese are not aware of.

  
漫話英倫:99日英國女王破紀錄BBC(2015.09.04)
99日英國夏令時晚630分左右,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打破一個歷史紀錄。
下周三過了晚6點半,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將超過她的曾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的在位63年零216天的紀錄。

伊麗莎白二世也將成為自諾曼征服者登陸英倫島以來,41位英國國王和女王中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

破紀錄 低調慶祝
從目前已公布的活動安排看,這個英國君主制歷史上里程碑的時刻將低調平淡的度過。

據信,白金漢宮特意要求,當女王在位23226到來的時候,不要安排大型的官方慶祝活動。女王更願意在明年、她的90大壽的時候好好慶賀。

英國首相卡梅倫當天將在議會發表講話,代表大不列顛的臣民對女王陛下表示敬意和感謝。

查爾斯王儲沒有公開發表賀詞的安排。這將與2012年女王登基60週年大典上查爾斯王儲的熱情洋溢的講話形成鮮明反差。當時,一頭銀髮的查爾斯開口第一句話,一聲「媽咪」贏得滿場鼓掌歡呼。

英國憲政史權威戴維·斯塔基在BBC廣播電視雜誌Radio Time上撰文說,在這一歷史性時刻到來時,女王表現的平淡低調,凸現了女王本色。「她從來不把自己看作是一個偉大的、歷史性的人物」,與維多利亞女王形成鮮明反差。

然而,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畢竟將跨過一個里程碑,人們也自然的會把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兩位君主聯繫起來並加以對比。

英聯邦 王冠明珠
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被贈予了一個時代,一個讓英國人可以永遠驕傲的時代、一個不僅是英國人,而且是全世界公認的盛世。

維多利亞的名字、雕像隨著大英帝國的版圖不斷擴張,出現在每一個帝國官方建築上,讓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與「日不落」帝國永遠的聯繫在一起。

伊麗莎白二世登基時,面對的英國是一個分崩離析的落日帝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更加速了大英帝國的衰落瓦解。

但是,這也恰恰給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提供了一個留下自己的歷史烙印的契機。

大英帝國向英聯邦的轉型過渡過程中,女王發揮了關鍵的、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論功績,這也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最值得驕傲的「豐功偉績」。

她不斷努力試圖以自己的特殊地位,保持前殖民地與英國的血脈關係。即位之後,她隨即與菲利普親王開始了長達六個月的環球訪問

此後,女王一直保持每年都出訪英聯邦成員國,直到兩年前的登基六十週年大典後,才因年事已高不適合長途飛行,由她的兒孫們「代勞」。

伊麗莎白二世於195226日登基時,是7個獨立國家的女王,即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非、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今天,她是16個主權國家的君主、以及由53個國家組成的英聯邦的元首。英聯邦國家中共生活著約1.25億人。

可以說,女王的「英聯邦國家元首」的稱號不僅僅是一個「空頭銜」,經過半個多世紀,她真正贏得了英聯邦國家民眾的尊敬。

英國憲政史權威斯塔基相信,女王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英聯邦國家元首」

「常態化」 沉默是金
下周三,為滿足「民眾看到女王的渴望」,女王將和丈夫菲利普親王前往蘇格蘭愛丁堡的Waverley 車站,為一個蒸汽火車投入服務剪彩。

女王的另一個「豐功偉績」,是在她的臣民們不知不覺中成就的。斯塔基認為,伊麗莎白二世對君主立憲制下君主的角色根本性的重新定義

斯塔基說:「她為英國君主已有的三項政治權利諮詢、鼓勵和警告)增添了第四項政治權利:沉默及不公開表態的義務。不僅是對有政治分歧的事務不表態,而是對任何可能引起爭議的事情統統保持沉默。」

斯塔基說,除了英聯邦,女王另一項創意性的偉大成就是把英國王室「常態化」了,窒息了共和派生存需要的氧氣。「女王把王室變得像英國的天氣一樣,讓人們習以為常,偶爾的抱怨嘟囔一下。」

一組對比數字或許能提供一個側面佐證:維多利亞女王在1840-1882年間,遭遇7次刺殺企圖。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以來對116個國家進行了261次正式訪問。

下周三,為滿足「民眾看到女王的渴望」,女王將和丈夫菲利普親王前往蘇格蘭愛丁堡的Waverley 車站,為一個蒸汽火車投入服務剪彩。

我也將在下周的專欄裏帶大家去一探女王的皇家專列的神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