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29

記者手記:習近平意外宣布增加海外維和投入○紐約時報(2015.09.29)

Comment
Countering western powers, China established her non-interference policy in 1949.  Yet since the forceful rising of China, the long-abiding policy has shown a paradoxical tolerance for the opposite.


Xi claimed to build a peacekeeping standby force of 8,000 troops, not police, for new UN Peacekeeping Capability Readiness System, as well as one billion USD for China-UN peace and development fund and a 100 million USD military assistance to African Union.


The new direction definitely is a shift from the policy of traditional non-intervention. However, Xi seems to feel quite comfortable with the inconsistency and ambiguity.  Again, logics prove to be no trouble for Chinese leaders.    Revised on 20151001


記者手記:習近平意外宣布增加海外維和投入○紐約時報(2015.09.29)
本周一,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時宣布,中國將為聯合國的維和行動提供更多的資金和人員支持。這是他訪美期間較為出人意料的一項表態。

習近平說,中國計劃建立一支8000的聯合國維和常備部隊,並為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提供1億美元資金,以建立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

在維和之外,習近平還承諾向聯合國的一個「和平與發展基金」捐贈10億美元

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呼籲,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需要在聯合國承擔更多責任,而習近平的這些承諾,就是中國對此做出的回應。

這是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第一次在聯合國亮相。他似乎急於引發關注,展示中國自如應對局面的能力。明年,中國將成為由全球20個主要經濟體組成的20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國。

中國為聯合國維和行動作出的貢獻,一直令該國自豪。在安理會其他四個大國中,中國是部署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

然而,鑒於中國有龐大的國防預算,與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其他維和部隊貢獻大國相比,中國派出的人員就顯得比較少了。

周一下午,奧巴馬總統召開了一個以維和為主題的特別峰會。習近平在會上表示,除了當天早些時候列出的那些重磅援助之外,中國還將派遣一支直升機分隊,參加在非洲的維和行動。他還宣布,中國將在未來五年裡培訓2000名其他國家的維和人員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負責外交政策的副會長、維和專家布魯斯·瓊斯(Bruce Jones)表示,中國提供8000名維和警員的決定是一項重大貢獻。

警力是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缺口最大的地方,」他說。「這是創建專門儲備力量的重要一步。」

在習近平本次在紐約的表態之前,今年4月,中國向南蘇丹派出了一個步兵營的700名軍人,作為當地維和部隊的組成部分,負責保護平民、聯合國僱員,以及人道主義工作者。

中國是南蘇丹油田最大的投資者,而戰事導致那裡的石油生產放緩。

中國試圖與美國一道,在蘇丹衝突中發揮調解作用。習近平告訴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各國領導人,單純依靠維和行動並不能解決非洲的戰爭問題。

他說,在增強維和部隊的同時,也需要促進外交斡旋和民族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